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押注“高科技”新材料 ,安奈儿困境能解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2-01

推“抗病毒”面料,安奈儿“病急乱投医”?12月1日,安奈儿收获了其自11月24日以来的第6个涨停。资本市场热度不减的背后,是安奈儿押注“抗病毒”高科技面料的消息。在业内人士看来,于日常服装而言,“抗病毒”更像是一个伪概念、伪需求,即使资本市场借此抬升股价,也是短期繁荣,背后长期的商业价值能否持续,还要看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

东方财富截图

推“抗病毒”面料

能“抗病毒”的衣服靠谱吗?12月1日开盘,安奈儿再获涨停,这是其自11月24日以来的第6个涨停,股价多日连续涨停的背后,是安奈儿“新宠”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带来的关注度。

就在前一晚,安奈儿发布《股价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积达到31.48%。继上一日对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做出风险提示公告后,公司也再次表示面料仍处在测试改善阶段,未来产生的经济效益和对公司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据了解,安奈儿即将推出的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是由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李景烨专家团队研发。安奈儿称,此面料具有广谱高效抗病毒抗菌、安全性和长效性的特征,属于纯物理消毒。

与此同时,安奈儿还与深圳市安奈儿水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水木聚力接枝新技术(深圳)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校服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利用各自的资源进行战略合作,共同促进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在校服领域的应用。

消息一出,引发市场热议,“抗病毒”面料概念爆火,安奈儿也接连收获多个涨停,甚至有不少投资者认为,若此款面料投产,安奈儿有望凭借科技走出“低谷”。

就新面料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安奈儿进行采访,截至发稿电话未接通。

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程伟雄表示,“抗病毒”对于服饰行业来说是一个伪需求,高科技面料更应该在服装穿着功能效用等方面进行研发突破,譬如防寒、保暖、透气等具有实际效用的功能。安奈儿提出的“抗菌抗病毒”,更多的是品牌营销概念,没有在服装穿着功能层面有所突破,反而更倾向医疗器械用具类。

困境待解

安奈儿成立于2001年,主营中高端童装业务,拥有“Annil安奈儿”童装品牌,虽头顶“童装第一股”称号,但其在近两年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压力。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安奈儿的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营业总收入6.74亿元,同比下降17.17%,净亏损1.54亿元。此外,根据往年财报数据,2020-2021年,安奈儿实现营收约为12.57亿元、11.86亿元,分别亏损4682万元、302.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凭借童装起家的安奈儿难以为继的同时,童装业务正在成为各服装品牌寻增的发力点。譬如森马服饰不断发力童装业务,江南布衣不断拓展童装业务门店推动业务增长,特步、李宁等运动品牌也在加紧童装业务的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童装业务利润高盈利性好,各企业对于童装的布局也就理所应当。对于服装企业而言,布局童装业务就是布局未来,儿童是未来成年服饰的消费者,所以这样的做法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锁定了未来的消费者。

“安奈儿发展的不见起色,主要源自于其对儿童服装定位摇摆不清,导致在儿童全品类市场高不成低不就,近而使得其童装在消费者层面的认知程度低、不清晰、可替代性强,业绩受影响。”程伟雄表示。

多年发展不见起色,业绩承压,安奈儿需要突破口。虽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抗病毒”面料于服饰行业而言是伪需求,但对于安奈儿来说,高科技面料带来的关注度及资本市场的强烈反响,或许是其用来改变当下困境的一大跳板。

安奈儿对外披露称:“公司目前正在建设抗病毒抗菌面料生产线,明年产能预计会有一个逐步爬升的过程。量产规模还取决于需求,如果需求旺盛,后续可通过增加机器设备、产线、人工等方式扩大产能。”

“穿着消费市场和医药保健市场的诉求不一样,生活环境本就不是无菌的。商业价值不是靠想象,需要通过品牌、产品、渠道、用户协同来实现,任何环节出问题都无法达成。哪怕资本市场借此抬升股价,也只是短期繁荣,商业价值能否持续还要看消费者愿不愿意买单。”程伟雄表示。

安奈儿方面披露称,电子束接枝改性面料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所有核心技术、生产工艺相关的专利已提交专利申请,正在公示中,存在申请失败等风险。同时,由于目前处于量产准备期间,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市场环境变化、施工拖延、设备延迟到货等因素导致量产时间不达预期的风险等。

北京商报记者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