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出口信用保险逐步转型为贸易和商业机会的创造者、海外市场开拓的驱动力和国家开放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政策性工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1-20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11月19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商业保险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商业保险发展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规划了我国未来发展的蓝图,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国新发展模式、双循环新格局的主要标志,本质特征包括绿色低碳、可持续、惠民生、风险可控、高水平对外开放。

“保险是新发展模式和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因素和组成部分。”王稳表示,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保险兼具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两大重要角色,对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增强经济的韧性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要充分发挥保险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王稳表示,以出口信用保险为例,近年来为适应形势变化,出口信用保险正在由传统的创造就业、支持经济和企业创新的最终风险承担者,逐步转型为贸易和商业机会的创造者、海外市场开拓的驱动力和国家开放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政策性工具。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超6800亿美元,同比增长13.3%。

“保险业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由传统的风险承担者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量转变,充分发挥风险管理、融资支持和社会管理的多重功能,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王稳建议:一是强化全面风险管控,完善风险预警和评估体系;二是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三是政府和企业要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工具,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