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流量地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2-11-18

豪门盛宴,全球狂欢,北京时间11月21日0时,卡塔尔世界杯揭幕战将打响,冠军只有一个,但“流量地球”纪元,和世界杯最亲密的,未必是把大力神杯举过头顶的人。

同样是四年等一回,作为唯一能与奥运会影响力一较高下的全球性体育赛事,世界杯参赛队伍和人员虽少,话题性却不落下风。更因赛事的垂直聚焦、足球的职业强度、明星球员的偶像效应,以及比赛本身的戏剧张力,使每届世界杯都会留给球迷乃至每个普通观众难以忘怀的记忆。

区别在于,越久远的世界杯,记忆里的共同烙印就越偏多,比如1994年巴乔失点的落寞背影;1998年《The Cup Of Life(生命之杯)》主题曲甚至火过赛事本身;2002年中国队出线的欣喜与遗憾;2006年齐达内“世纪顶人”,黄健翔的激情解说……

而从2010年开始,世界杯的记忆点变得不再一致,你记住“预测帝”章鱼保罗,他记住决赛罗本错失单刀,我记住苏亚雷斯“上帝之手”……2014年和2018年亦是如此,不同球迷埋在青春深处的烙印充斥着越来越多的不同。

诚然,世界杯在变,老球员离去、新星崛起,胜利的权杖从法国到巴西、西班牙、德国,又转回法国,数十年一大圈,甚至参赛队伍从13、16、24扩充到32支,甚至下一届2026年世界杯要增加到48支队伍。

世界杯在变,因为这个世界在变。

印象里炙热的卡塔尔,贡献了第一次北半球冬季(南半球夏季)举办的世界杯,给了球迷独特记忆。

纵横十余年绝代双雄,梅西、C罗最后一届圆梦之旅,但在球迷眼里,他们纵然没有已然胜过拥有。

即便习惯了戏谑男足再度缺席的中国球迷,也能在世界杯看到别样的中国身影,有报道称,中国企业赞助额达到了14亿美元,居全球第一;参赛球队的旗帜、喇叭,从足球、球衣、围巾,到大力神杯的摆件和抱枕,“义乌制造”几乎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60%以上。

现象之后,技术在进步,我们不会回到只有报纸、收音机转播赛果的年代,也不再只有电视直播这一种渠道。在5G网速、4K/8K直播、短视频大行其道的当下,甚至于门户微博微信都显得有点“古典主义”了。

技术之外,历史在前行,纵然全球疫情仍然严峻、地缘政治风险时有发生,但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所有地球人的未来趋势。因体育促交流、就体育谋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亦如是。

因此,花样翻新的世界,关于世界杯的记忆可能不一样,但追求美好的目的永远一样。那些未知的黑马、潜在的巨星、火爆的花边……竞技总有输赢,唯有热爱不可辜负。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