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猫罐头内外包装生产日期差一年,“猫粮爱马仕”ZIWI巅峰怎么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函 网编:产经中心 2022-11-09

一贯被称为“猫粮中的爱马仕”的ZIWI巅峰猫粮因产品生产日期标识不清陷入争议中。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视频截图

近日,“巅峰猫罐头内外包装生产日期差一年”引起网友关注。有消费者反映称自己在ZIWI巅峰官方旗舰店购买了猫罐头套装,拆箱时发现外包装盒的生产日期是2021年,但里面6个罐头的罐体生产喷码却是2022年1月到6月,内外包装生产日期差了近一年。不仅如此,罐体上的验真溯源二维码的扫描页面无法访问。消费者在产品生产日期不清的情况下,不敢给猫吃,只好申请退货。

11月9日,ZIWI巅峰天猫官方旗舰店客服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事件主要是因仓库误放导致。“正常组套外盒上的效期为盒内罐头最差效期,且相差不会太大。这次是仓库在理货的时候,恰好有个别的数量不够,盒内放的都是2022年的效期产品,而外盒的效期打印的是2021年的,让消费者引起了误会。以盒内罐体日期为准,产品未过期。”

虽然官方表示包装日期矛盾为误会,但部分消费者还是心有疑虑不敢购买。让部分消费者有担忧的除了此次消费者反映的生产日期不清问题,还有黑猫投诉平台上多条关于ZIWI巅峰产品的投诉情况。

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购买的巅峰猫粮让宠物呕吐便血、产品发霉变质等问题。在巅峰官方旗舰店,也有买家评论“产品日期是一年前的”“一股恶臭,猫不爱吃”“宠物第一次吃得了肠胃炎”……对于此类评论,巅峰旗舰店大多在下方回复称“产品是新西兰进口,海上运输需要3-6个月时间,加上清关,与生产日期存在一定时间差”。

据了解,ZIWI巅峰为宠物食品品牌,隶属于滋益有限公司(ZIWILIMITED),来自新西兰本土家族企业,品牌成立于2004年。由于产品为新西兰原产、价位高端,也被不少宠物主称为“猫粮中的爱马仕”。以猫主食罐头产品为对比,麦富迪旗舰店产品价格为2400g/249元,每克约0.1元;中宠股份旗下的ZEAL旗舰店猫罐头为2040g/365元,每克约0.18元;而巅峰官方旗舰店猫罐头为1615g/650元,每克罐头约2.5元。

基于产品的高价位,消费者也对品牌寄予更多期望和信任,但当消费者认为高价位与高质量难以匹配时,便会引发争议。针对此次包装日期事件,有网友评论“不是外包装贴错了,就是罐体喷码错了,一定有一个不对”“巅峰竟然都会出问题,别的宠物粮还安全吗”。

消费者的担忧不无道理,随着宠物相关市场规模扩大,众多品牌涌入赛道,也产生了一些行业乱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我国宠物食品市场规模的增长率分别为29.2%、26.0%、19.9%、12.9%,复合增速达19.5%,预计2022年规模将达542亿元。这其中,巅峰所在的宠物主粮赛道迎来高速增长。

业内认为,宠物食品行业还处于蓝海,市场上的产品壁垒不高,容易出现产品质量、品牌实力参差不齐的问题。民生证券研报提到,从企业角度看,因宠物主粮生产自动化程度最高,具有高复购性、高黏性的特性,因此品类盈利能力更强,高品牌附力使宠物主粮存在更大的单品品牌机会。不过,对于宠物食品品牌来说,高增速的同时更要保证高质量。当前,国内养宠人群呈现多元化需求,还未出现高忠实度的品牌,在此阶段,品牌的产品质量、品牌信誉、配套服务等是形成竞争力的关键。

广科院旗下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认为,如果此次事件经过调查后确认存在人为制造日期差异,那么商家需承担相应的责任。在宠物食品行业,消费品牌的品质是影响消费需求的重要因素,伴随宠物主科学养宠意识不断增强,将促使主粮品类、质量不断升级。因此利用自身的差异化优势扩大竞争能力,有助于品牌的稳定成长。巅峰等宠物食品品牌还需以稳定的质量塑造品牌力,赢得消费者。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