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缓发工资、老板减持套现 国美立于危墙之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乔心仪 网编:赵述评 2022-11-04

国美近来实在是不太顺。国美缓发工资这件事在持续发酵,或受此牵连,11月4日开盘,国美零售股价一度跌超5%。截至今日收盘,国美零售报价0.126港元/股,市值仅剩45亿港元。有在职的国美员工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不是不想走,是怕走了之后拿不到公司拖欠的薪资。

员工人心涣散仅仅是国美表面的危机,背后的债务危机才是亟需化解的头等难题。国美2022年中报显示,负债总规模已达到585.67亿元,此外临期需要偿还的借款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现金流实在是难以用“充裕”来形容。此外,国美重金投入的打扮家、真快乐显然没什么回响,盈利遥遥无期;国美关闭各地门店的信息不绝于耳,关店的确能减轻负担,但长久来看赚钱的能力也被削弱了。

“注入新资本进行资产重组是很有可能的”,这是行业里讨论国美去留问题时普遍的声音。当年,黄光裕还敢表态要收购苏宁,张近东也能带着戏谑说“我做不过就送给你”,如今这两位昔日对手的经历何其相似,谁的结果能更体面?

企业官网

员工怕离职拿不到拖欠薪水,律师:申请劳动仲裁

前一天,腾讯新闻《棱镜》报道称,国美电器现任董事长黄秀虹近日在北京鹏润大厦国美总部的全员大会上向员工宣布:公司到12月底之前,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并表示今后中长期,工资发放也存在不确定性。不仅如此,黄秀虹在此次大会上还批评了员工近期的工作态度,认为员工缺少“大局观”,困难时期应当不计较得失,与公司共同进退。

针对此事,国美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便发表回应。一位来自国美内部的员工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自己得到的消息是工资可能会缓发,“现在国美很多没走的员工并不是不想走,只是怕走了之后拿不到公司拖欠的薪资”。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海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国美拖欠薪资的行为已经构成违法,“根据相关劳动法规规定,用人单位必须及时向劳动者支付报酬,欠付、不付或拖延支付等行为都是违法行为”。此外,针对网传的承诺书内容,夏海龙表示,劳动者获得劳动报酬是一项最基本的劳动权利,该承诺书明显损害了劳动者的核心权利,违背了法律强制性规定,是无效的。

夏海龙称,劳动者可以根据劳动合同、工牌、上班打卡记录、工资收入证明等证据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直接申请劳动仲裁。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有关规定,正常情况下,自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大概两个月左右就应作出仲裁裁决。“只要用人单位客观存在损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劳动者举证充分,合理诉求一般都会得到支持。”

不过,夏海龙也指出,尽管根据《破产法》,在国美申请破产的情况下员工薪酬应当优先于其他普通债权清偿,但假如企业财产不足,也存在无法拿到的风险。

员工流失已经是国美难以遮掩的问题。根据国美的财报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国美零售的员工总数已经从2021年年底的32278名降至25701名。根据国美目前的情况,下一份财报中的员工数据或许会更加惨淡。

债偿能力不容乐观

在国美内部缓发员工工资、人员流失情况严重的同时,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套现的消息频频传来。根据国美公告,在9月14日和9月15日两天,黄光裕、杜鹃夫妇分别通过三次交易卖出了15.28亿股“国美零售”,套现2.95亿港元。该未经事先披露的减持消息一经发布,直接让“国美零售”股价持续7个交易日下跌,总跌幅超过34%。截至9月,港交所数据显示,黄光裕夫妇已减持超45亿股,累计套现近10亿港元。

想通过减持套现来偿还国美的举措实在是杯水车薪,毕竟如今的国美已债台高筑。根据国美9月27日发布的2022年中期报告,国美目前的总负债规模达到了585.67亿元之多,而这其中还包括需要在一年内偿还银行借款和其他借款的229.02亿元。但目前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4.09亿元,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更只有5535万余元,对比2021年的21.4亿元现金流断崖式下跌。

另一方面,即便是国美经营来源的国美电器,其门店数量也在大规模收缩,国美内部造血和债偿能力不容乐观。在上述提及的中期报告里,国美披露的包括旗舰店、社区店、新零售店在内的门店数量还有3825家。但到了今年三季度,据《财新周刊》报道,国美已关闭旗下九成门店,目前全国门店数量已不足500家,分公司也经过合并撤销,从40家下降至30家。

与此同时,国美的亏损仍在不断扩大。10月30日晚间,国美零售于港交所发布盈利警告补充公告称,由于该公司所披露的不利经营状况,国美零售预计2022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经营亏损将比去年同期扩大35%至65%之间。此外,截至2022年9月30日,国美零售逾期贷款约为30亿元。

《财新周刊》还披露,北京市政府于8月初开始介入国美资产重组,市金融局、商务局等部门为此成立了专办小组,并召开两次联合债权人会议。但目前国美提出的债转股、资产抵债等重组方案并未获得债权人积极反馈,贷款展期与新增授信等谈判均推进缓慢。黄光裕也已试图对国美旗下国美电器、真快乐等子公司提出破产申请,但目前均未获得法院受理

资产重组是下一步

尽管子公司的破产尚未盖棺定论,但黄光裕在2021年2月所提出的“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计划的破产已是不争的事实。现在的国美似乎只能从外部寻求支持。但是,两年前合作伙伴向国美释放出的利好,如今看来也很难成为外部的支撑。

早在2020年上半年,电商巨头拼多多和京东就相继认购了国美发行的可转债总计2亿与1亿美元,票息5%,期限三年,附有可延长两年的选择权。目前来看,这笔总计21.4亿元人民币的可转债似乎将沦为“打水漂”,债转股已经失去价值,让国美还钱更是难上加难。另一边,对于国美来说,即便在2023年到期之后这两笔可转债被允许延期,公司的债务压力也依然艰巨。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国美与电商巨头的资本会晤,似乎与2015年苏宁与阿里换股的交易惊人的相似。从那时起,同样是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苏宁,就开始了一路狂卖。去年7月,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将16.96%股份转让予阿里、美的、海尔、TCL与小米合作基金进行重组。虽然新股东入场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苏宁缺钱的燃眉之急,但从10月29日苏宁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来看,45.45亿元的亏损和同比提高15.5个百分点至82.85%的高负债率,意味着苏宁仍未走出债务泥潭。

国美与苏宁,这两位昔日的“老对手”,是否会殊途同归?对此,零售电商行业专家庄帅表示:“就国美目前的情况来看,注入新的资本进行资产重组是很有可能的。”庄帅认为,此举可以解决当下资金压力的问题,但业务问题还需要国美做出进一步的调整。“这两年国美转型全品类和内容电商平台都没能达到预期效果,所以在未来几年内,几乎没有出现大幅业绩增长的可能。”庄帅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乔心怡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