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保护用户隐私 有态度更需有能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2022-10-27

好钢用在刀刃上,但有时候也得“浪费”一点。10月26日,一则“高薪酬隐私计算岗是做啥的”话题引发亿万网友好奇,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十大前沿数字技术领域人才发展报告》显示,隐私计算技术岗以28938元/月的平均薪酬排名第一,超过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其他领域的平均薪酬。

要知道,人工智能、区块链都是大热概念,普罗大众即便不明就里,至少混个脸熟,而隐私计算就陌生多了。

隐私计算旨在就解决数据在计算状态下的安全性,通过加密等方式让数据用得安全放心。

通俗地举例,目前在外卖、快递领域广泛应用的虚拟电话号码就是隐私计算的小场景。用户可以通过虚拟电话号码直接与送货员沟通,而对方不会看到用户的真实手机号码;而在精准营销、社交广告领域,隐私计算有着更广泛的应用,平台将隐私计算处理过的用户画像分享给第三方合作伙伴,既能满足对方的营销需求,又不会泄露用户真实的个人信息。

在个人隐私保护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如何合理地索取、使用和分享用户数据,而不至于侵犯用户隐私,是每个互联网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隐私计算为此而生。

值得玩味的是,隐私计算还有不同寻常的角色定位。在同一家公司,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等,是业绩型技术,提升效率、贡献营收、贡献利润,摆在明面上。但隐私计算不是,它给已有数据业务加把安全的锁,从经营角度不但不挣钱,甚至可能花大钱。

但这样一个看似相悖的业务和技术,是所有互联网企业尤其平台企业不得不做的事情,最大原因还是用户隐私保护。用户有需求,政策要监管,意味着隐私保护是不可逆的时代趋势,是互联网企业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利益的必答题。

承诺保护隐私,企业态度先行,但不能只说漂亮话,没有真行动。而在行动层面,没有能力支撑的隐私保护,也是假把式。

平均薪酬名列前茅,证明的不是隐私计算比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概念更重要、更有前途,而是证明了隐私保护相关业务,在技术纵深、人才需求、企业投入等维度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另一方面,物以稀为贵,人才也是。高薪招聘,意味着有企业愿意在隐私保护层面大力投入,也意味着这一层面确实存在人才缺口。

总之,不挣钱且花钱,还必须加码,隐私计算成为香饽饽,是社会和企业重视隐私保护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努力我们乐见其成。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