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7.32%股权遭流拍 第三大股东暂未脱手 华融信托如何加速前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10-25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华融信托7.32%股权迎来拍卖结果。10月25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融信托7.32%股权因无人出价而最终流拍,这也意味着华融信托第三大股东席位暂未觅得新主人。

图片来源:阿里司法拍卖网截图

华融信托7.32%的股权于10月24日登上“拍卖台”。该笔股权由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拍卖时处于已查封状态,股权起拍价等同市场价为4.93亿元,加价幅度为246万元,因此次拍卖价格相对较高,竞买人出价前还需先缴纳2466万元的保证金。

在拍卖信息中该笔股权并未透露实际持有人,不过根据股东构成信息,持有华融信托7.32%股权的正是其第三大股东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从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士方面证实,该笔拍卖股权持有人确为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

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集团成立于1994年,其业务板块涉及房地产、高科技、金融,其中金融板块特别强调为华融信托第三大股东。据了解,2017年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斥资8亿元入股华融信托,彼时相关负责人表示,入股华融信托标志着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步入金融领域。不过,受自身经营的影响,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此前曾多次出质华融信托股股权。天眼查信息显示,2022年以来,该公司已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按照4.93亿元的起拍价和7.32%股权比例计算,华融信托全部股权估值约为67.35亿元。而不久前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转让股权时的估值约80.11亿元。对于此次股权拍卖流拍,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认为,华融信托7.32%股权未有人报名而遭遇流拍主要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大量优质上市金融机构股价处于“破净”状态,而华融信托估值对于投资者的成交意愿来说还是过高,且未来前景尚不明朗。

当前国内信托业正处于深度转型期,在此情况下,亦有不少信托公司股东主动或被动转让或拍卖股权,而在被动拍卖股权中较少有能一次成交的案例。例如,10月21日,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64%股权拍卖也因无人出价以流拍告终。

“当前国内信托业正处于深度转型期,风险项目仍然在出清中,不少信托公司经营业绩表现不佳,可能不符合战略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此次股权流拍对于华融信托而言意味着引入新的投资者暂时失败。

除股权拍卖外,不久前,出于剥离非主业业务的需要,中国华融已宣布将所持华融信托76.79%股权以61.52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将不再持有华融信托股权。目前相关转让事宜尚在进行中。帅国让表示,信保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参与信托公司的风险化解与处置,有利于推动信托公司稳健应对不确定性市场风险。

华融信托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一家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是中国华融在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于2008年5月19日设立。公司注册地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注册资本30.36亿元。

截至2021年末,华融信托总资产为134.6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79%。不过,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及净利回升明显,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营业收入由-26.25亿元增至14.59亿元,净利润由亏损57.19亿元到盈利4.995亿元。对比行业来看,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21年华融信托营业收入、净利润处于行业中游位置。

在股权频频变更的情况下,华融信托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后续又将如何提升盈利能力?廖鹤凯认为,信保基金接盘对于华融信托来说就是平稳过渡的一种方式,大概率后续会有大型国企央企以合理对价或条件接手让华融信托业务稳步发展。按照华融信托现有情况,该公司需较长时间的整合期,待信保基金等接手后,预计在下一个经济周期有望再次崛起。现阶段主要以处置现有业务问题来改善财务质量为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