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3000点破不破没那么重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2022-09-28

3000点保卫战是目前市场最关心的话题,本栏认为,3000点只是普通的一个点位而已,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意义,更多的是投资者心理上的防线,即便真的跌破3000点,也不意味着A股就没有了投资机会。现如今,重个股轻指数才是最重要的,股民不要为一个3000点破与不破而纠结。

每逢大盘到了整数关口,都会引发一番激烈的讨论,但实际上,包括3000点在内,这些整数关口除了心理暗示之外,没有任何的意义。

举个简单的例子,早在15年前,A股指数就曾突破过3000点,现如今,A股指数依然在3000点附近徘徊,有股民认为这说明A股并没有进步,但本栏并不这样认为。要知道,15年前的A股整体体量相比现在要小很多,平均的市盈率水平也比现在要高出不少。同样是3000点附近,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投资价值要比当年高出很多。

更为重要的是,回顾过往的15年,A股突破3000点跌破3000点数次,但并不影响A股的稳健发展,其中,15年间类似贵州茅台这样股价暴涨10多倍的优质股并不在少数,因此,怎么能说跌破3000点市场就一定没有投资机会了呢?

A股的涨涨跌跌除了自己的运行规律之外,也受外围市场的影响。当外围市场出现重挫的时候,不排除A股市场也会受到影响跟随调整,到时候即便是跌破了3000点,也并不能磨灭绩优股的投资价值。

相比3000点的破与不破,投资者更应该着眼于优质股的布局,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毕竟3000点本身并没有什么重要的现实意义,只不过是投资者的心魔,不管守住或者守不住,都不能决定未来的走势,相比之下,轻指数重个股,选出那些真正有投资价值的绩优股,才可能是长久的价值投资之道。

通常情况下,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筛选业绩预期有所增长的个股。诸如,同行业中的业绩佼佼者。上市公司都具备很强的行业属性,部分公司的业绩更是具备极强的周期性。如果某个行业前期的景气度一般,但某家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却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形,那么这样的股票就属于业绩超预期的个股。这一点可以平时从其他行业的新闻中发现信息,例如哪个品牌的商品在电商中的销量特别高,哪个品牌的产品经常能够看到它们的广告,投资者都可以从中找到蛛丝马迹。

此外,还有一些股票有着明显的业绩瓶颈,比如在此前曾一直保持业绩稳定增长,但近些年业绩开始滞涨或者同比下滑。而在年报预期上的经营业绩却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这样的上市公司同样属于业绩预期会改善标的的范畴。

投资者要明白,A股已经走出了很明显的结构性行情,在此背景之下,指数并没有那么重要,即便是指数单边上扬,买不对股票的投资者依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