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再扩容!天眼查报告解析各省“专精特新”培育密码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贺陈慧 2022-09-20

近期,天眼查发布《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地域分布与产业机构、投融资情况等进行梳理解析,为各地加速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催发“城市生长力”提供有力参考。

天眼查报告统计,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扩容达到4328家,数量接近前三批的总和,目前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总量已达8997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浙江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一马当先,广东、江苏紧随其后位列前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融资活跃,超过42%的企业发生过融资事件。

经济大省是“小巨人”诞生沃土 企业数量占比过半

报告显示,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注册地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且多集中于华东地区。其中,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等产业基础更好的经济大省是“小巨人”聚集的主要省份。

从之前评审公示名单来看,浙江省(含宁波市101家)有603家公司上榜,稳居榜首,广东省(含深圳市276家)以448家企业位居第二,江苏省425家位列第三。山东省(含青岛市54家)和北京市紧随其后,分别以402家和334家位列第四和第五名。综合来看,排名前五的省市所拥有的“小巨人”企业数量,占全国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总量的一半以上。

具体到行业分布来看,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占比达65%。其次是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占比14%。研究和试验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位列其后,分别占比9%和4%。

在科技创新与技术含量的硬科技时代背景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多倾向于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发展。

北京市数字经济“小巨人”厚积薄发 力量强劲

天眼查报告显示,在北京市上榜第四批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334家企业中,仅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就有165家,约占本批“小巨人”企业数量的一半左右,是北京前三批数字经济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116家)的1.4倍,实力表现强劲。

报告显示,数字经济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是北京市推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新兴力量。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位列全国第一,北京2021年数字经济增加值1.6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0.4%,2022年上半年北京数字经济占比则达到全市经济比重的43.3% ,新增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为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增加值在北京GDP中的比重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将进一步助力北京加速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海淀区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区内数字经济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占北京市第四批数字经济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总量的一半以上,整体呈现出“更多”、“更快”、“更强”、“更活跃”特征,这既得益于海淀区良好的产业基础,也得益于区内有效的科技创新政策,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创造了优渥土壤。

近半数企业融资 投资机构青睐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8月18日,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共有1862家发生5257起融资事件,发生过融资的企业数量占比约43%。

从融资类型看,定向增发最多,一共发生1110起。另外天使轮发生314起,A轮790起,B轮412起,战略融资485起,IPO上市234起。

企业融资在京沪、江浙地区更加活跃。融资企业数量最多的是浙江省,共有246家,北京市234家排名第二,广东省以232家位列第三。江苏省(227家)、上海市(142家)、湖北省(113家)、山东省(104家)紧随其后;从融资活跃度来看,北京(70.06%)和上海(57.96%)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融资活跃度明显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融资次数在10起以上的企业一共有19家,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领域的企业就有8家,占比超过4成,由此可见投资机构更加关注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

“专精特新”企业空间大 “专利信息”是成功秘籍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这些能在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这些中小企业,背后成功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秘密武器——“专利信息”。

报告显示,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性强,研发投入高,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10.4%,平均拥有I类知识产权16项、发明专利14项。而此前天眼查研究院发布的《“专精特新”企业十强城市洞察报告》也显示,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与GDP呈现正相关态势,位于北京、上海、成都、天津、深圳地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其专利数量大于600项的比例更高。

为了更好地助力培育和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报告同期还结合“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优秀地区的成功经验,从营商环境、生态构建等方面提出建议:进一步发挥经济大省顶梁柱的作用,带头完善具有地域特色的梯度培育体系;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的研发投入、市场投资和数字化转型;加大金融机构和产业资本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支持,鼓励推进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早日形成中小企业“万马奔腾”景象。

当下,国家已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领更多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推进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强链、补链、稳链上发挥作用,最终发展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