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潘家园第四届古旧书博览会即将启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9-15

“文山书海 阅享人生”,为了进一步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助力“书香北京”建设,激发古旧书市场活力,9月22日,由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孔夫子旧书网共同主办的“万阅典藏”2022潘家园第四届古旧书博览会将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书博会在延续前三届潘家园古旧书博览会成果的基础上,还将携手北京发行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四大主题展区,届时清乾隆元年武英殿刊本《日知荟说四卷》、清乾隆四年武英殿刻本《后汉书》、明嘉靖白绵纸刊本《南华真经》,以及梁启超墨迹等重量级收藏品也将一同亮相书博会。本届书博会还将通过举办开幕式、论坛、公益鉴宝、艺术家讲座及签售活动、互动体验、童趣集市、品牌展示、精品拍卖等活动,让市民感受古旧书魅力,享受淘书乐趣。据悉,本届书博会将持续到9月25日。

潘家园作为全国知名的古旧书籍集散地,拥趸众多,每逢周末的古旧书市更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书商、收藏爱好者前来淘逛、交流。2019-2021年,由潘家园联手孔夫子旧书网共同打造的“万阅典藏”潘家园古旧书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活动聚拢了丰富的高品质珍稀古籍善本资源,并迅速成长为古旧书界的招牌展会,填补了全国范围内高规格古旧书展销的空白,成为全国书商及古旧书收藏爱好者每年最为期盼的线下活动之一。

共建书香北京,享受阅读魅力,第四届书博会以“文山书海 阅享人生”为主题,在潘家园品牌、优质资源和孔夫子旧书网业内影响力的双重加持下,全面整合了各地书商、知名藏家及精品资源,整体活动共设立了四大板块,由主力展区名人信札、古籍善本交易区为阵营,文化普惠的精品出版物区为突破,古旧图书展区为驱动,潘书馆综合体验展区为亮点。本届书博会将集中展示展销近万种古今中外优秀出版物及文化产品,据潘家园旧货市场副总经理张悦介绍,本届书博会各类展售书品中,65%为古籍善本及古旧书籍,名人信札类占比在10%左右,品牌图书类占比15%,红色收藏类占比5%,连环画类占比5%。

与前三届书博会相比,张悦表示,今年书博会又有了新的亮点,本届书博会新增了艺术家讲座及签售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还成功引入了新的合作伙伴北京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届时,北京发行集团“书店方阵”也将集中亮相,其中,以中关村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北京图书大厦为代表的书城,以及北京市外文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特色书店将组团参展。书博会现场还将与出版社和商户签署《纸制品经营商户承诺书》保证其所售书目符合意识形态要求。

除书籍展售外,潘家园引入了多元的活动,提升书博会的文化“含金量”。开幕式当天,同期举办的“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文明——古旧书行业的繁荣与发展”古旧书行业论坛上,学界、藏书界、古旧书业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共话中国古旧书业的繁荣复兴之路。此外,为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收藏爱好者以及艺术品投资者的鉴赏水平。9月24日东区展棚内还将设置古籍善本、红色收藏、名人信札收藏的文化交流互动和珠宝玉石的免费鉴定活动,现场邀请北大珠宝鉴定专家何志红、潘家园总鉴定师师俊超以及场内古籍善本收藏专家赵淑杰、王春虎等进行交流互动。一直颇受欢迎的读书趣味答题大赛、童趣书市、手抄报分享会也将在书博会期间同步开启。

作为书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25日,2022“善藏”潘家园秋季拍卖会将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二楼展厅正式举槌。本届拍卖会除了有借助书博会平台服务高端的古籍文献爱好者的纸品文献专场,还将呈现中国书画专场。北京潘家园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梅介绍,本次拍卖会是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申报活动之一,将有649件作品上拍。其中,中国书画专场将呈现包含聂欧、韩美林等中国当代艺术家书画作品400余件。纸品文献专场将有古籍善本、奏折题本、名人信札、纸品文献、签名手稿、杂项等近150件作品将悉数亮相上拍。纸品文献专场中除清康熙 《钦定日讲四书解义》等明清古籍外,还包含《钱钟书致李维军》等名人信札。

在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背景下,潘家园古旧书博览会的举办,以推动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宗旨,积极响应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建设‘书香京城’”的要求,为读者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潘家园的文化特色,让全民阅读成为朝阳新的文化时尚,让书香充盈京城。

伴随着即将开启的新一届书博会,古旧书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交易高峰。

拍卖公告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2022“善藏”潘家园秋季拍卖会

——潘家园第十一期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22年9月23日10:00-21:00

2022年9月24日10:00-18:00

拍卖时间:

2022年9月25日(星期日)13:30

京文物许可〔2022〕863号

展拍地点: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现代收藏品大厅二楼展厅(朝阳区华威里18号)

联系方式:13718616710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