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ST洲际涨停开盘不是笑话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09-14

只因一则脱口秀,ST洲际股价涨停开盘,这样的闹剧不仅仅是笑话,背后的原因更令人深思。一方面说明A股现在的投机氛围依然浓重,另一方面也说明市场赚钱效应很差,股民实在是炒无可炒。

一个娱乐节目,只因为脱口秀演员说他自己炒股出现亏损,并给出了一个股票代码,于是股价就出现了涨停开盘,而在开盘前,上市公司还反复强调,自己的生产经营情况没有大的变化,这样的涨停开盘,很难用价值投资来解释。

这样的事情,在一个成熟的股市是很难出现的。因为一档娱乐节目中出现一个股票代码,这个利好的作用还比不上一个小学生说我喜欢喝哪家公司的饮料,但是却有大量的资金去把股价推高到涨停板,本栏相信,就算证监会调查到底是哪些资金打出了涨停板,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全国各地的大量散户投资者冲击了涨停。但如果全部凭借散户投资者的力量,股价是不可能在涨停板开盘的,毕竟散户投资者看热闹的多,真正拿钱去买的少。

需要注意的是,散户投资者中既有真的散户投资者,也有伪装成散户投资者的游资,而更重要的推动涨停的力量,并非这些买盘,而是持有大量股票但却刻意不在开盘时卖出的大资金,这些大资金的“惜售”才是制作涨停的最大动力。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是不可能出现这样的闹剧的,因为一旦遇到这种因为娱乐节目刺激出现大笔买盘的情况,所有理性资金都知道这个涨停无法持续,在集合竞价阶段就会有大量资金疯狂抛售股票,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个非理性高价只能在开盘价这个环节昙花一现,一旦进入连续竞价阶段,自己将再没有机会高价卖出,于是在利润平均化的原理下,集合竞价阶段就会把涨幅控制在一个很低的程度,而即使没有ST洲际股票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融券的方式进行卖空交易,所以在成熟股市,即使也有这样的脱口秀节目,也不会出现这样的闹剧。

那么A股的大资金为什么不在集合竞价阶段卖出持股?因为他们相信如果能够涨停开盘,还会有更多的散户投资者跟风买入,这样他们就能在高价卖出更多的股票,而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因为T+1的交易制度并不能卖出,同时也没有人能够进行融券卖出,这就是说,在高价区域自己可以非常从容地抛售股票,所以从走势看,ST洲际走出了涨停板开盘后的一路缓慢下跌走势,而这个走势让大资金可以尽可能多地卖出持股,这一轮韭菜割的也就非常舒服。

所以本栏给出闹剧的关键因素,一是投机性太强,二是T+1,三是缺乏融券制度。

为什么散户投资者热衷于投机,哪怕是一个脱口秀节目也能引发追逐涨停?这主要是因为散户投资者的盈利机会太少,既不愿意长期价值投资,又没有战胜量化资金的短线技术,所以看到一个可能的机会,再加上互联网上的发酵,也就成了散户投资者投机的对象以及大资金割韭菜的良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