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是回购还是帮高管买福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09-09

据报道,8月以来超110家公司推出回购预案,用途大多是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这样的回购股票,更像是在帮员工购买福利,而最大的受益者往往都是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如果是这样的回购,不要也罢。

在一般情况下,投资者是欢迎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因为这个操作可以帮助公司摆脱低迷的股价,而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票花费的资金减少了现金分红,这样就帮助投资者节约了红利税。与此同时,回购得到的股票通过注销又减少了公司股本,肥水也没流到外人田,于是投资者是比较欢迎回购股票的。

同时,投资者也是比较欢迎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的,因为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能够激励高管和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上市公司收益水平,而比较高的行权条件可以保证员工和高管获得较高收益的同时,股东也能增加盈利。所以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也是一件好事。

但是好事加上好事,却未必是好事。现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不管股价比净资产高出多少,都热衷于回购股份,然后把回购得到的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原本流行的最低5折行权价格已经悄悄演变成最高5折,甚至有不少公司开始采用零成本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这就导致了股东和员工的双赢已经演变为员工对股东的盘剥。这里所说的员工也不是单纯的普惠政策,而是公司高管以员工的名义拿走了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的大头,而真正基层的广大员工,根本无法参与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或者只能拿到一点点之中的一点点。

此外,从实践之中也可以发现,这些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的行权条件均比较简单,要么上市公司原本就能轻松实现,要么就是公司高管通过简单的利润调节就可以完成任务,所以这些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已经成为了公司高管的巨大利益,而基层员工对此也会产生很强的反感情绪,所以在本栏看来,这样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不仅对公司业绩没有正面的刺激,相反还会拖累公司的发展,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被严重打击,混日子的情绪大面积扩散。

对于中小股东而言,原本按照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测算的市盈率水平,却有很多公司利润被用于回购股票,但是回购所得的股票却没办法减少公司股本,这部分利润相当于被蚕食了,于是投资者也因此出现了收益下滑,投资者的利益受到侵害。

所以本栏说,现在的股票回购已经演变为上市公司高管用公司的钱给高管及少数员工谋取福利,而高管和员工所支付的股价款一般不会超过5折,这样的利益输送如果长期保持,最终将会打击投资者的积极性,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投资热情将会下降,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会受到阻碍。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