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上映数同比增五成 12部影片出征中秋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王巍 2022-09-08

作为暑期档落幕后迎来的第一个小长假,中秋节即将于9月10日正式到来,此时此刻,电影市场也已整装待发,准备迎接这一假期。据灯塔专业版显示,共有12部电影定档中秋节期间上映,较2021年中秋档增加了五成,且因定档影片背后汇集了周迅、郑秀文、马丽、易烊千玺、奚美娟等高热度演员与老戏骨,使得现阶段多部作品的想看人数持续增长,最高已超25万。而回顾2020年和2021年的中秋档,累计票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也令业内对2022年中秋档产生更高的期待,希冀在12部影片的加持下能摆脱下滑趋势,重新恢复增长,保持并带动电影市场的热度。

图片来源:电影官微截图

覆盖多元题材

中秋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多部定档于中秋档的影片也等着拉开帷幕,走上自己的征途。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2022年中秋档共有12部影片定档,走向观众与市场。其中,包括《世间有她》《哥,你好》在内的9部影片选择在9月9日率先拉开帷幕,提前抢占观众的视线,另有3部影片则计划在9月10日中秋节当日上映。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2021年中秋档共有8部影片上映,此次中秋档的定档影片数量同比增加了五成,覆盖了喜剧、家庭、爱情、战争、动画等多种题材。

除了数量的增长,中秋档定档影片幕后不乏多位具有高热度和关注度的演员,如在《世间有她》中,演员周迅、郑秀文、易烊千玺是主演;而在《哥,你好》中,前段时间凭借电影《独行月球》热度正高的演员马丽则再次出演,同时常远、魏翔等熟面孔也是影片的主演;此外,在《妈妈!》《海的尽头是草原》《狼群》等影片背后,吴彦姝、奚美娟、张晋、马苏、阿云嘎等演员均一一亮相。

基于覆盖多元题材以及演员的加持,现阶段,12部影片中已有4部作品的想看人数超过5万,而最高的则已超25万。同时,定档影片也已陆续开启预售,带动着中秋档的预售票房逐渐增长,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9月8日16时15分,中秋档累计预售票房已超过800万元,总人次则达到20.5万人。

图片来源:电影官微截图

超70家公司潜藏幕后

中秋档多部影片的上映,实则也是一波影视公司的再次汇聚。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2部影片背后,包括出品、发行及联合出品、联合发行在内,共计有超70家公司,博纳影业、万达影业、光线传媒等公司的身影也均出现。

“假期往往会吸引更多影视公司将旗下作品安排定档上映,从而希望借助人们在假期内展现出的休闲娱乐需求,以及更多宽裕的时间来帮助影片获得更好的票房成绩。而为了降低自身承担的风险,同时集合更多资源,一部影片也会汇集多家公司共同加码,使得曾经一家公司支撑一部影片单打独斗的场面在当下的电影市场已较少出现,反而能发现往往是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影片背后,也有着更多影视公司的身影。”影评人刘贺如是说。

而观察定档影片背后的公司名单可以发现,在出品与发行的行列中,除了以内容制作见长的影视公司外,有着院线背景、票务背景、营销背景的公司也均涵盖其中。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从某个角度便是通过集合不同环节的优势与资源,共同推大影片的市场与空间。

刘贺认为,当下的电影市场仍处于一个逐步恢复的阶段,从整个市场发展的角度而言,并不是影视公司使出浑身解数拼得你死我活的时候,而是一个需要所有从业者及公司共同推动市场稳步恢复的时间,只有市场整体向好,才能在今后给予所有影视公司更好的发展前景,因此便需要集合各方的力量共同带动影片的质量持续提升,满足观众的需求,并获得更高的受关注度,从而保证电影市场获得更高的热度,加快恢复至原有的面貌并进一步向上迈进。

图片来源:电影官微截图

优质内容带动市场复苏

夹在暑期档与国庆档之间的中秋档,虽然时间长度比不过前两个档期,但基于档期的特性,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尤其是回顾2020年和2021年的中秋档,最终报收的票房成绩分别为7.4亿元和5亿元,均较前一年有所下滑。而2022年刚过去的暑期档实现累计票房超过2021年,因此业内也期待着即将到来的中秋档能阻断该档期前两年的票房下滑趋势。

“前两年中秋档的票房表现也与特殊时期有关,不同地区的影院基于实际情况会暂停营业,影片供给也相对有限,影响了市场的整体表现,如若有票房号召力的影片上映,将会带动票房的增长。”某影投相关负责人吴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目前预售情况来看,《哥,你好》排在首位,与该片为喜剧片有关,同时此前《独行月球》的上映也带动了该片的关注度,此外,《世间有她》和《妈妈!》两部影片排在第二、第三位,紧跟其后的则是《狼群》,可以发现观众的选择已经更为多元化。

上映影片如今也已展开更为丰富的宣传与营销,预告片、海报、特辑、推广曲接连上线,率先吸引一拨注意力。与此同时,影片还陆续推出更多互动活动可赢取周边产品等方式,以在前期带动人们的好奇,从而选择在后期前往影院观影。

在刘贺看来,现阶段可以看到更多高质量的影片陆续推向市场,这能成为推动电影市场恢复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出人们潜在的观影需求,而未来市场还需要更多优质且多元化的作品持续输出,给电影市场源源不断的发展推动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图片来源:电影官微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