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零元购”的员工持股变了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09-06

鼎捷软件的员工持股计划引发热议,拟将价值近7000万元的股权以0元/股的价格授予41名参与对象,而且董监高大量参与,在本栏看来,这样的员工持股计划完全变了味,无异于是“监守自盗”,员工持股计划以及股权激励不能肆意而为。

鼎捷软件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公司的老板就是全部投资者,但是鼎捷软件推出零成本的员工持股计划,不知道上市公司是否真的考虑过投资者的感受。

员工持股计划的初衷,本应是为了激励员工认真工作,但是这种零成本的持股计划,让股东深感不安。难免会有投资者质疑,高管打着员工持股计划的名义为自己敛财,这样的员工持股计划,投资者怎么能够赞成?

极个别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可谓是一步步在试探市场投资者的底线,高管参与的比例越来越高,购买价格越来越低,行权要求也是越来越接近于没有。鼎捷软件复权后2014年上市首日开盘价10.41元,打开涨停板的价格为14.77元,如果投资者在打开涨停板时买入鼎捷软件,持股长达八年,现在的股价17.32元,按单利法计算的年收益率不足2.16%,复利还会更低,如果是按照2015年复权价100元以上的价格买入,现在基本被套在了18层地狱,即使是近期,其股价走势也并不讨喜,就这样一家公司,还让投资者白送给员工(主要是高管)价值7000万元的股票,这怎么说得过去?

在本栏看来,类似这样的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已经变了味道,不管是原本想要激励高管帮助股东获得更多价值的股权激励,还是更具有普惠性质的员工持股,最终都变成了补贴高管的工具,股东和高管的双赢变成了股东补贴高管,员工和股东的双赢变成了高管以员工的名义侵害股东,上市公司中高管的身份已经太过优越。

事实上,管理层对此也已经高度关注,并让鼎捷软件回答是否侵害了投资者利益,但在本栏看来,管理层的提问还是显得太温柔了,这种员工持股计划就应该直接叫停。当然,管理层肯定是要遵循法律法规办事,不会像本栏的想法一样简单粗暴,不过这样的员工持股计划一旦实行,对于A股市场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本栏希望,股东大会能够否决掉明显不公平的员工持股计划,现在的员工持股计划,投资者事实上已经认可了第二等公平,投资者压根就不指望能够和高管双赢,只要高管认购股票的价格别太过分,高低有个业绩增长也就知足了。鼎捷软件这样的零成本占有股东的价值,连一点点的遮掩都没有了,如果这个方案能够最终实施,对投资者的打击是巨大的,或许以后会有更多上市公司效仿。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