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服贸观止|卫生技术评估有望为康养产业带来“更优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实习记者 任紫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9-05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关注的话题,部分国家在应对老龄化社会所采用的科学举措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其中“卫生技术评估”作为一种国际上普遍应用的政策分析工具,目前已被全球多国政府广泛采用。9月5日,在2022服贸会“中芬生命健康产业跨境合作论坛暨医疗养老专场项目对接会”上,国家药物和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研究员赵琨指出,“卫生技术评估”机制的推广应用,将有望为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带来“更优解”。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赵琨表示,卫生技术评估是国际通用的卫生决策工具,它通过科学可靠的证据分析,全面系统地对药品、设备、耗材、诊疗程序、疫苗及筛查等卫生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和社会伦理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估,以判断卫生技术的价值。“卫生技术评估作为一种干预措施,用来预防、诊断、治疗疾病,在全生命周期管理上,尤其是在老年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上有重要作用。”赵琨表示。

据悉,目前卫生技术评估已被全球50多个国家的政府正式采用,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等在内的多个发达国家,将其作为全面支撑卫生资源配置和技术管理决策制定的依据。

赵琨强调:“随着5G智能时代来临,我们能够进行远程医疗医养,智能工具能够替代某些需要高度人工的服务流程。以手术机器人为例,它可以远程操控技术,但将它应用在哪些手术,如何合理规范应用这种稀缺资源,就需要卫生技术评估机制。”

据了解,2018年,中国在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启动了卫生技术评估,药品要经过卫生技术评估,才能纳入到国家的医保谈判中去。2019年国际卫生技术评估大会对“卫生技术评估”进行了更完整的定义,对包括健康促进、肿瘤筛查、健康教育、疫苗、药品、设备、耗材等一系列有形的卫生技术和无形的卫生技术,从诊治、预防、康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评估。

从老年健康养老领域来看,中国在2005年开始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发展至今,老年康养领域已经不缺乏投资和研发,反而是使用客观的卫生技术评估,将资源更有效地利用在值得的技术上,有望带来“更优解”。

“卫生技术评估”的应用场景不仅覆盖了老年群体的医疗和康养过程中,还覆盖到了老年人看病后的报销环节。国家可根据评估结果形成动态机制,将适宜的技术优先予以安排,剔除陈旧的无效的浪费资源,从报销目录里移出。对此,赵琨建议:“包括医疗技术、设备耗材、药品疫苗等在临床疗效具有极大不确定性的,对不同年龄段老年人群疗效差别较大的,都需要从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适宜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评估;具有超高性价比的,是老年人急需必需的技术,建议国家医保纳入医药目录中。”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任紫薇

北京商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