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服贸观止 |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小微企业对RCEP区域贸易伙伴收款量实现正增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冉黎黎 网编:方彬楠 2022-09-05

中国对外贸易合作发展论坛组委会/图

RCEP“朋友圈”贸易潜力正释放。9月5日,第二届中国对外贸易合作发展论坛专题论坛之一——RCEP电子商务国际合作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上发布了《2022年1-8月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指数》显示,随着RCEP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韧性十足,2022年1-8月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实现对RCEP区域所有贸易伙伴的收款量正增长。

韩日新收款量前三大目的地

“2022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随着上海、深圳、成都等主要外贸出口城市发展,中国受到很大干扰。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所有的外贸出口的通路,也影响了上游原材料的供应等。同时,欧盟国家通胀率非常高,一定程度压抑了他们需求。”Xtransfer创始人、CEO邓国标表示,“此外,国际形势不断变化,汇率也在加大,成为了中国外贸出口企业一个隐忧。在不确定性年份下,RCEP给中小微企业带来了利好。”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生效。半年多来,RCEP“朋友圈”不断扩大和完善,目前,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国数量已达13个。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RCEP为各成员国带来了巨大的贸易潜力。

在中小微企业的贸易上,这些潜力得到了怎样的发挥?在当日论坛上,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联合战略合作伙伴一站式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上海夺畅网络技术有限公司(XTransfer)正式发布《2022年1-8月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活跃指数》,结合XTransfer平台中小微外贸企业全年收款表现,反映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在2022年1-8月对RCEP区域各国的出口表现。

《指数》显示,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的收款量前三大目的地国家依次为韩国、日本、新加坡,其中,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韩国和日本的收款量水平处于高位,约占RCEP区域收款总量的32.1%。

“RCEP协议正式生效代表中国跟韩国、日本首次达成了自贸协定,这里边自贸协定覆盖的中国出口货物的比例超过88%。所以从数据可以知道,通过RCEP,中国、韩国、日本、三边经贸的来往活动的活跃度在不断提升。”邓国标表示,“这也有助于东北亚经贸一体化。”

制造领域成出口RCEP国家主流

《指数》显示,在出口区域上,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RCEP区域的收款量前三大省(市)依次为广东、上海、浙江。“这三个省份,其实也是中小微外贸出口企业最活跃的三个省份。”邓国标表示,“在对除了韩国和日本这些传统的主要出口目的国之外,在东南亚国家市场开拓上,不同省份的中小微企业各有千秋。”

据悉,广东中小微外贸企业对RCEP区域的收款量前三大出口目的地依次为韩国、日本、新加坡。其中,新加坡对于电子类、机械类等附加值较高的商品需求强劲,主要满足其制造业和建筑业所需。而上海中小微外贸企业对RCEP区域的收款量前三大出口目的地依次为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其中,印度尼西亚由于其自身技术、基础设施等因素,制造业较为依赖中国的原材料及机械类等配套产业完成生产。

此外,浙江中小微外贸企业对RCEP区域的收款量前三大出口目的地依次为日本、韩国、菲律宾。其中,菲律宾作为RCEP区域对我国汽车整车进口总额和同比增速较大的国家,进一步推高了其对于交通设备配件等机械类商品的贸易需求。

总体看来,制造业相关领域是RCEP国家最为关心的一大领域,这一点在询盘量上也有体现。中国制造网总裁李磊介绍,制造加工、机械、医疗卫生,工业设备以及组件是RCEP地区最核心的三大块询盘量的来源行业。“跟传统欧美市场有一些区别,其前三为日用、服装服饰等行业,而在RCEP市场则更多以制造加工、机械工程、机电产品等行业为主流。”

跨境电商为转型赋能

2022年1-8月,中小企业在RCEP出口上扮演着更加的重要角色。邓国标介绍,1-8月中小企业做RCEP国家市场开发数量相比去年提升了36.4%;同时,中小微企业的所有业务里,RCEP国家的占比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提升了接近2.8个百分点,从接近15%提升到了18%。“我们可以说,中小企业是开拓RCEP国家的一个很重要的积极力量,同时,RCEP相关政策在促进中小企业外贸方面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2022年1-8月,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对RCEP区域所有贸易伙伴的外贸出口均实现增长,既体现我国外贸韧性,也为未来带来更大发展空间,数字化转型便是其发展方向之一。《指数》中提到,数字化大幅降低各类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中小微外贸企业凭借更强的灵活性,使其通过数字化转型获取国际合作机会。

其中,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商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了转型方向。2022年《RCEP区域跨境电商进口 (B2C) 指数报告》显示,RCEP跨境电商进口总指数在三年半的时间里增长近两倍,2019-2021年的年化增长率达33.2%,充分体现RCEP正在为区域数字贸易带来新动能。

事实上,中国跨境电商行业正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其中,《“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国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等产业政策均为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我们预计到2035年,传统贸易和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到50:50,现在还是传统贸易更大,但是跨境电商增速会更高。”李磊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冉黎黎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