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服贸观止|中国与阿塞拜疆建交30周年两国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9-05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1992年4月2日,中国与阿塞拜疆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至2022年,中国与阿塞拜疆建交已有30年时间。9月5日,“阿塞拜疆投资贸易机遇论坛”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举办,针对阿塞拜疆的投资机遇及与中国合作的成果进行分享。

北京商报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高元元在会上介绍,2022年恰逢中阿两国建交30周年,中阿友谊源远流长、近乎比邻,古老的丝绸之路为两国人民架起了沟通交往的桥梁,创造了商户往来的繁荣意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建交30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数百倍,服务贸易亮点频现,投资合作稳步发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和装备制造、交通物流、可再生能源、冶金、信息通讯、农业、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全面推进,阿塞拜疆已成为中国在欧亚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特命全权公使特穆尔·纳迪罗格鲁也提到,2015年,中阿两国领导人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全面支持“一带一路”倡议,阿塞拜疆不仅是该倡议的首批支持者之一,直至今天也是这一倡议的积极参与者。

另据商务部欧亚司二级巡视员刘军介绍,中阿经贸合作取得积极发展成果。首先是货物贸易增势迅猛。双边货物贸易额由1992年的149万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2亿美元,增长800倍。而中国也已成为其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三大进口来源国。据中方统计,2022年上半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7.2亿美元,同比增长16%。从日用品到手机、汽车、机电设备,中国制造正日益受到阿塞拜疆消费者青睐。同时,阿塞拜疆企业踊跃参与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亚欧博览会等展会活动,在华开设多个产品推介中心,使阿塞拜疆产品在华知名度不断提高。

其次是物流合作拉动服务贸易快速增长。2021年,中阿两国服务贸易额达6.5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欧关联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线路已覆盖中国7个省区,为亚欧跨境运输提供新的高效通道。

再者是投资合作惠及民生。中方企业积极投资阿塞拜疆油气开发及技术工程服务项目,先后建设了电解铝、水泥等工业生产项目以及输变电等民生工程,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阿塞拜疆企业在华商贸、服装、轻工产品加工等领域投资兴业取得积极进展。

为更好促进两国经贸领域合作,增强两国投资动能,刘军建议从加强政策沟通和引导、加强研究机构和政府交流、促进企业沟通对接三方面促进两国合作。

在加强政策沟通和引导方面,可以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用好中阿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的机制,强化政策对接和沟通,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供政策服务和保障,引导企业赴双方大力发展的行业领域投资兴业,发掘两国间合作新增长点,为两国经贸领域互利和务实合作注入动力。

在加强研究机构和政府交流方面,在阿塞拜疆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十四五”规划等政策规划对接等方面加强学术交流,探索规划契合点,进一步研究双方在信息通讯、数字赋能、电子商务、园区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挖掘合作增长点,为两国经贸发展建言献策。

在促进企业沟通对接方面,刘军表示,希望双方企业积极利用服贸会等平台开展交流合作,寻找合作机遇,希望双方商协会为两国企业搭建沟通对接平台,组织行业企业开展专业对接推进,及时推动双方投资和贸易供需信息,为企业牵线搭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