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服贸观止|踏入国际公共采购“蓝海” 中国成联合国采购第三大供应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9-04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随着国际服务贸易的深入发展,中国在国际公共采购事务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9月4日,在2022全球采购与贸易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表示,2021年,中国成为联合国采购第三大供应国。据介绍,在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以下简称“中联采”)的指导下,中国企业注册成为联合国供应商的数量已突破1万家,居全球第二位。中联采也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公共采购一站式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联贸云”),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帮助中国企业登上国际舞台。有了服务贸易的助推和平台的加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做起联合国的生意,全球的采购服务也日益聚焦中国。

超万家中企成联合国供应商

据蒋耀平介绍,国际公共采购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各个国家和地区、各有关国际组织的采购,涵盖范围广、市场规模大。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组织和最大的经济技术交流平台,联合国在2021年的采购总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96亿美元,比2020年增加73亿美元,增幅32.5%。

2021年,中国成为联合国采购的第三大供应国,联合国从中国供应商的采购增长70.5%,总采购额17.33亿美元。同时,在中联采的指导下,中国企业注册成为联合国供应商的数量已突破1万家,居全球第二位。“目前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在进行政府采购时,也会使用联合国注册供货商名单,由此带来的贸易机会高达数千亿美元。”蒋耀平表示。

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公共采购对不少国内企业来说仍属有待发掘的蓝海市场。

数据显示,国际采购组织在全球采购金额超过6000亿美元,全球公共采购的规模已突破10万亿美元。参与国际公共采购这一庞大市场,有利于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各国际组织的合作,更好地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竞争与合作。

联贸云构筑企业参与桥梁

在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公共采购的过程中,担任平台角色的中联采身影始终活跃。为向中方企业提供更好的贸易合作洽谈机会,中联采推出了联贸云。

这一平台可向企业提供国际投标、商务培训、国际物流、国际认证、法律调解、使馆及国际组织对接、境外投资项目合作等多项服务,让企业体验一站式的服务解决方案。

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王栩男在介绍时指出,联贸云的重大核心竞争力在于其具备的全球37万家供应商库。“这些供应商是在联合国注册的供应商,平台信息包括供应商执照、联系方式、邮箱等。毫不夸张地说,只要在‘联贸云’上点一下,全球供应商都能来参与投标。如果中国企业希望在全球企业招标,通过‘联贸云’就可以实现自动推送;如果中国企业希望参与国际组织投标,也可以从这儿发送,这是双向采购,既有‘走出去’,也有‘引进来’的过程。”

在2022全球采购与贸易发展论坛现场,中联采还与全球消除贫困联盟(GCAP)、世界城市科学发展联盟WCSDA、白墨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等多家组织机构、企业协会合作签约。

宣传推广并行标准化建设

帮助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公共采购市场还需多方智慧。对此,蒋耀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大宣传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的推广力度;二是加强联贸云平台建设;三是打造全球采购与投资领域的国际品牌影响力。

目前,中国联合采购促进会数字经济委员会正在筹划2023全球联合国采购与投资中国峰会,将通过及时了解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采购需求、外资企业采购需求、投资需求等,带动服务贸易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促进提高国际公共采购的透明度、公开性和影响力,共同做大国际公共采购与投资市场。

在宣传推广之外,支撑贸易向前发展还离不开标准的建设。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提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基于此,中联采以“高质量服务贸易”为目标,启动团体标准制定和应用工作。发布《国际采购优质产品评价通则》及《国际采购优质供应商评价通则》。

在开展供应商评价和产品评价过程中,上述两份通则还引入了碳汇、碳标签等“双碳”评价要素,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标准化方面的支撑。而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出台,也势必将为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中联采旗下联贸云的良好运营提供更多高质量标准化应用保障。

“通过中联采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以及与各省市地方政府、商务厅等部门的合作,增加服务供给。组织系列说明会和专题培训,帮助企业了解掌握国际公共采购规则流程以及对供应商的要求。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提升国际市场拓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主动参与国际公共采购,更好地拓展多元化市场,实现国际化经营。”蒋耀平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北京商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