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服贸观止|掘金四万亿市场,2022北京餐饮品牌大会成功举办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张天元 网编:赵述评 2022-09-03

9月3日,备受瞩目的餐饮界“奥斯卡”——2022北京餐饮品牌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揭开面纱,政府部门、餐饮上下游企业、驻华使节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餐饮行业的未来发展。北京餐饮品牌大会由北京市商务局指导,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商报社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支持,以“未来餐饮 破浪而来”为主题,聚焦餐饮企业数字化变革,探索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创新举措,促使北京餐饮与国际接轨,推动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建设国际美食之都。

北京商报

经过数轮严格筛选,本次大会遴选出了2022北京餐饮十大品牌,以及2022北京餐饮十大经济人物与工匠,为餐饮企业的发展思路提供具有高价值参考性的榜样。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会还启动了北京餐饮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并进行了餐饮助农、乡村振兴战略签约。此外,北京餐饮品牌大会重磅发布《2022北京餐饮业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度解析北京餐饮现况及趋势,把脉餐饮业态未来走向。

2022北京餐饮优秀品牌出炉

2022北京餐饮品牌大会将上百个餐饮品牌优秀案例分为六组,只为呈现出最真实、多维度、多角度的北京餐饮矩阵,进而展现品牌力量。它们分别是:2022北京餐饮十大品牌、2022北京餐饮创新案例、2022北京餐饮社区保供案例、2022北京餐饮十大经济人物、2022北京餐饮十大工匠和建行生活京“橙”美食榜。

据大会主办方介绍,本着专业、公平、公正的原则,大会揭晓的众多品牌优秀案例,经历了企业自主申报、组委会初审、公众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再由组委会对餐饮品牌、带头餐饮人、优质餐厅等进行多维度考量,最终揭晓众多品牌优秀案例。

北京商报

经过层层筛选,大董、胡大、麦当劳、紫光园、北京华天、肯德基、眉州东坡、东来顺、旺顺阁、永和大王脱颖而出,摘得“2022北京餐饮十大品牌”。“2022北京餐饮十大经济人物”和“2022北京餐饮十大工匠”,不仅传承和延续了北京餐饮品牌大会创办的初心,也向社会表彰这些餐饮带头人的坚守和创新。

北京商报

2022年北京餐饮界经历不凡,全市曾暂停堂食36天,在此期间,多家餐饮企业担负起了保供的工作。本次大会也特意设置了2022北京餐饮社区保供优秀案例,感谢它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撑起了食客的一日三餐。同时,“2022北京餐饮创新案例”也新鲜出炉,希望这些餐饮企业的亲身实践,为餐饮业转型提供新思路。

北京餐饮业的复苏离不开餐饮人的坚守和纾困政策的出台。作为首批“2022北京餐饮消费券”发放平台的建行生活,在大会上发布了建行生活京“橙”美食榜,好利来、呷哺呷哺、西贝、眉州东坡、紫光园、汉拿山、新辣道、莆田餐厅八家餐饮品牌均榜上有名。

激辩当下探路未来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北京餐饮企业不断“自救”,寻找新方向:上线外卖业务、到店自提、直播带货……

为探讨餐饮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今年北京餐饮品牌大会围绕提振餐饮消费、餐饮业新变局等热点话题,并针对餐饮业中小微企业如何化解难题进行现场解答。同时,本次大会特意设置了“百秒秀”,邀请头部餐饮企业讲述企业的创新故事,为餐饮行业发展提供更多借鉴。

北京商报

事实上,餐饮行业的入局者瞄准的市场更为广阔,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与餐饮业关联。今年大会设置了以“四万亿之外的大生意”为主题的对话环节,邀请餐饮业上下游企业精英进行巅峰对话,做大餐饮+市场。

启动餐饮人才培养助力美食之都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些思想,深刻阐明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方向和路径。对于餐饮业而言,加强餐饮行业青年人才培养更是对于促进行业升级迭代、增加就业机会以及稳定社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北京商报

为进一步加快全市餐饮业发展,推进“美食之都”建设,北京餐饮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正式启动。在北京市商务局指导下,北京餐饮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首批发起单位为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商报社、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等单位,旨在进一步提升整个餐饮行业人才质量。北京餐饮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将充分发挥协会、媒体与金融机构作用,对接餐饮平台、职业院校与餐企,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优秀人才表彰、人才故事传播等立体化、多元化思路,提升餐饮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职业荣誉感,为推动首都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此外,为了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品牌优势与资源,精准落实扶农助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本次大会还举行了餐饮企业与相关地区进行产业合作签约。紫光园、西部马华、眉州东坡、金丰餐饮集团与合作机构代表分别进行了现场合作签约,餐饮企业将向这些合作机构定期采购食材。此外,为扩大北京餐饮业消费,促进平台、企业、行业协同发展,助力企业多渠道拓展业务,北京烹饪协会、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以及餐饮代表就开展“北京餐饮业促消费”“北京餐饮业品质提升”等系列工作达成合作。

大数据剖析餐饮走向

本次大会独家发布的《2022北京餐饮业观察报告》,通过独家数据、消费者调查问卷、热词解读、餐饮企业大佬思考等多形式、多维度对餐饮业进行深度剖析,记录北京餐饮向着多元化和国际化发展的轨迹。

北京商报

《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北京线上餐饮订单量逐年提升,虽然行业曾因疫情按下暂停键,但这期间布局线上成为不少餐饮企业采取的自救措施之一,其中不乏将外卖业务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企业。从商家数量来看,2020年北京线上商家数量高于2019年,从订单量来看,北京线上餐饮已逐步恢复,各个企业开始针对线上外卖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2022年的北京餐饮人,同样是在步履蹒跚中寻新求变、迎难而上。《报告》显示,在多项政策的助推之下,各品类门店依旧实现稳步增长,其中西餐门店开店数量排名第一,茶饮类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餐饮业态稳居首店第一,为提升北京消费影响力、提振济增长作出了一份贡献。此外,北京餐饮依托数字化,打造了餐饮新模式,不仅提升了业务效率和消费体验,还带动餐饮行业走向新征程,为未来餐饮的雏形提供崭新思路与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张天元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