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首秀服贸会,风起元宇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2-09-02

格灵深瞳带来《飓风篮球》《猫咪大作战》等多款元宇宙游戏;北京朝阳展区通过VR技术带观众“夜游”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中石化利用XR及计算机视觉技术提升石油勘探分析各环节的工作效率与安全性……

上万平方米展区亮相首钢园会场,是元宇宙与服贸会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也是普通观众与最火热科创趋势的首次全方位感知。

“底层技术-共性能力-应用系统-场景建设”,四大主题,四层维度,元宇宙完整技术和产业体系,通过深入浅出的产品互动,元宇宙不再神秘,也不再遥远。

元宇宙的火爆无需赘言,但描述它的重要性并不容易,证明它的可行性更加困难,就像任何新技术新产业的伊始,总是“满怀期待又忐忑万分”,一方面要万分勇气,加大投入;一方面要小心泡沫,提防骗局。

有人说,互联网是过去,元宇宙是未来。科技断代史应该再过几十年再来探讨,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期望,以及元宇宙之于互联网的差异性和想象力,不是大,而是非常大。

比如,无论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点击、触摸,大屏、小屏——用手操控是主旋律,显示屏幕是主战场。

而在元宇宙,手脚躯体、声音动作,都可能是交互方式,有激进的创业者甚至一步到位,向着脑机接口等技术挺进。涉及显示系统,元宇宙的想象力更加五花八门,“古典范”的手机、电脑可以,眼镜、头盔可以,全息、投影也可以,这也是为什么一个XR(扩展现实)领域,就有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之分。

实际上,XR也只是元宇宙的入口之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5G等都会成为元宇宙的底层支撑和重要方向。

机会万万千,每一步都重要。元宇宙之本是专注研发,但企业也要把技术搬出实验室,放进应用场景,还要普及大众,培养消费市场,服贸会无疑提供了最好的舞台。

更关键的是,元宇宙不是一家企业所能完成。在消费级市场,需要代表性企业的杀手级产品,也需要中小厂商百花齐放;在企业政务市场,不同产业链企业之间存在双赢多赢的广泛合作空间。

要知道,2016年国内就有“VR元年”之称,但受限于技术底层(AI、大数据尚未有突破性进展),网络环境(5G还未到来)和应用场景(创业扎堆在游戏领域)的局限性,VR、AR等产业一度陷入低潮。

六年后,元宇宙热情在全球风起云涌。仅以北京为例,今年8月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计划将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以文旅内容为特色的元宇宙应用示范区,培育、引进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态链企业,落地建成30项以上“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项目,推动制定一批元宇宙相关标准。

风口又至,鼓瑟吹笙。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