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服贸观止|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中国正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9-01

北京商报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提速转型,新能源汽车站上风口,实现爆发式增长。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均增长1.6倍,连续七年位居全球首位,累计推广量已超900万辆。9月1日,在2022年服贸会“2022汽车资本论坛”上,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从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整车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到整车设计制造已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和优势,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领域,我国正在逐步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去年我国电动乘用车出口总量中,有一半销往欧洲国家,在过去的燃油车出口中是不可想象的事情。陈璟玥介绍,“受新能源补贴及欧洲碳排放政策双重影响,欧洲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电动汽车在欧洲及世界各地普及率越来越高,全球各国都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欧洲已成为一片‘蓝海’。这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越来越多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也让海外市场成为新增长点。数据显示,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出口总量的21.8%。其中,上汽乘用车新能源车型出口量达1.34万辆、东风易捷特出口量为6103辆、比亚迪汽车出口量为4026辆、哪吒汽车出口量为1382辆、吉利汽车出口量为1261辆、长城汽车出口量为794辆。

事实上,掌握三电技术和智能化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已成为中国车企成功“走出去”的因素之一。“很多国家的客户及合作伙伴,对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的发展,包括电动汽车三电的技术以及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取得的成就,都表示惊讶。”奇瑞国际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张升山表示。

江淮汽车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孔德星也表示,江淮汽车在出口阶段不是竞争价格,一开始便依靠品牌、品质和技术。“我们一开始进入巴西市场便进行100万公里超长里程的验证,要求是6年不限里程的质保,这也在当地市场得到很好的验证。”

依靠科技实力打开海外市场,目前中国电动汽车三电技术等也正与全球共享。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企业发展局北京代表处投资总监金磊表示,中国汽车在欧洲市场的良好销量,体现出自身实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市场投入多、发展早,因此具有规模和成本优势,此外价格、质量及车型迭代更新等,都能够满足欧洲各国的需要。

“电池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从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到宁德时代的电池,上述技术很先进。此外电池的产能也很重要,中国的动力电池产能占全球产量的48%,使得电动汽车关键环节的供应链也能得到保障。”金磊进一步说道。

据了解,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部分由比亚迪对外供应动力电池的车型已经体现。据悉,刀片电池属于磷酸铁锂电池,采用刀片电池技术,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可满足最高超过600公里的续航需求。

张升山表示:“未来在开发面向国际市场的电动车型时,要高度重视智能化、网联化,这关系到用户体验。在电动汽车领域,用户非常关注续航里程、价格及充电基础设施。在海外,各国路况不尽相同,很多技术问题也需要在海外市场开拓中去攻克。”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