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服贸观止|迎战奥密克戎 科技抗疫的中国力量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9-01

北京商报

2022年服贸会如期而至,作为九大专题之一的健康卫生服务专题依然成为关注重点。“融创发展 共享健康”成为今年健康卫生服务专题的主题,科研创新、共享健康,这也是疫情以来所有人的共同心愿。三年来,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毒株,国内生物医药企业跑出中国速度,全球使用的新冠疫苗中一半由中国制造,我国科研攻关的水平逐渐提升也得到广泛认可。当下,病毒毒株还在不断变异,国药集团等国内生物医药企业正在加速跑,加速研发进度,新一代新冠疫苗及治疗药物的进展如何成为公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随着服贸会的到来,各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产品及进展也将与公众见面。

9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服贸会现场了解到,包括国药集团在内等企业带来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研发的相关产品。基于三条技术路线研发的4款奥密克戎株疫苗、4款针对奥密克戎株的特效治疗药物……正如国药集团参展主题“科技抗疫 中国方案”。

今年7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提到,目前多条技术路线均已开展单价、多价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其中,进展较快的单价奥密克戎变异株灭活疫苗已获临床试验批准,正在浙江、湖南、香港等地开展临床试验。同时,进展较快的四价重组蛋白疫苗已经获得阿联酋III期临床试验批件,相关研究已启动。

姚倩/摄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国药集团在研的4款奥密克戎株新冠疫苗,包括2款奥株灭活疫苗、1款重组蛋白疫苗和1款mRNA疫苗。目前,2款奥株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已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开展奥株新冠疫苗临床试验。除新一代新冠疫苗外,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还带来4款针对奥密克戎株的特效治疗药物,分别为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单克隆抗体F61、2B11及DXP-604。目前三款单克隆抗体治疗药物均获得了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其中单克隆抗体F61于7月22日获得临床试验批件,8月1日在杭州树兰医院启动临床入组,目前正在进行剂量爬坡研究。

目前,全球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亚型包括BA.1、BA.1.1、BA.2、BA.3及BA.4/5。据介绍,单克隆抗体F61为一株广谱新冠中和抗体,对包括原型株及全球主要变异株均具有广谱的中和能力,因此该产品的临床获批具有重要意义。

姚倩/摄

同时,科兴也将其研发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带到服贸会现场。科兴方面表示,今年4月科兴研制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灭活疫苗(Vero细胞),先后获得中国香港特区及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临床批件,随后分别在香港特区和江苏省启动临床研究。部分研究信息显示,科兴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灭活疫苗(Vero细胞)安全性良好。

自去年12月26日世卫组织将奥密克戎变异株列为受关注的变异株次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组疫苗研发专班即组织专家研判,着手部署研发工作。服贸会参会代表、海南国际医药创新联合基金会理事邓之东表示,最新新冠毒株疫苗和药物产品亮相服贸会,这既体现国内药企在疫情用药方面的研发实力,也体现政府对防疫用药产品研发和贸易的大力支持。

“新冠病毒持续变异,新冠疫苗和药物要保持持续有效性,适应症就必须要相应扩展,以满足不断发展的市场防疫用药需求,相关适应症的扩展能力和扩展速度已成为新冠药企的核心竞争力。”邓之东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