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信巴菲特还是比亚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09-01

一方面是巴菲特减持比亚迪,另一方面是比亚迪高位回购股票,投资者该信比亚迪的看好未来发展,还是该信巴菲特的谨慎?

先是投资者看到比亚迪在历史高位附近回购股份,紧接着是巴菲特减持比亚迪股票,一多一空,两者对于比亚迪的未来分歧如此巨大,那么投资者到底应该相信比亚迪还是巴菲特?这真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从比亚迪8月31日股价大跌的表现来看,不少投资者还是选择了相信巴菲特,毕竟股神减持,肯定事出有因,多多少少会对投资者的长期持股信心造成一定影响。

从比亚迪的现状看,公司处于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各种热门题材覆盖全身,公司自己也觉得股价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于是不惜在历史最高价区间回购股份。虽然这个回购在本栏看来并无必要,但它实实在在对股价构成了重要支持。

但是正在公司拼命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时候,股神巴菲特却开始减持比亚迪。虽然说他获利丰厚,减持股份无可厚非,但是在投资机构普遍唱多比亚迪的时候,巴菲特的特立独行无疑给投资者浇了一盆冷水。投资者一定会重新思考,新能源汽车应该如何估值?

其实,新能源赛道股已经火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期间的累计涨幅巨大,对应的股票市盈率也都处于高位,甚至有些个股已经出现了“市梦率”,但机构的抱团和散户的热度不减,新能源股赛道也一直高烧不退。巴菲特减持比亚迪,很可能产生板块效应,尤其对于那些市盈率虚高的个股而言,巴菲特的减持行为可能引发其他投资者的跟风出局,导致整个板块出现挤泡沫。

当然,巴菲特的减持行为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比亚迪股价成长到了尽头,毕竟股神也有失手的时候。而比亚迪也只是巴菲特众多持仓中的一个,他的减持也可能是为了布局性价比更高的其他股票。

对于比亚迪而言,没有公司会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既然敢拿出重金在历史高位处回购股份,那也足以说明公司对自身前景的看好,这也是长线投资者持股的底气之一。

实际上,巴菲特认为现在是走为上策的好时机可能是正确的,比亚迪认为自己的估值仍有上升空间可能也是正确的,关键在于投资者自己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这一行业的发展,以及比亚迪的未来利润释放能否达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预期。

从股价走势看,比亚迪股价暴跌,说明还是有很多投资者选择相信巴菲特。当然也有股民抄底,说明也还是有人相信比亚迪。

投资者需要想明白的一件事情是,巴菲特既然已经开始减持比亚迪,不排除未来继续减持直至清仓,因为如果巴菲特认为比亚迪的股价已经高估,那么他可能一股也不会保留。这个现实的抛压,投资者还是应该有思想准备。

对于正在持有比亚迪股票的投资者,还是要警惕相关的投资风险,毕竟巴菲特减持的主要是比亚迪的港股股票,而A股股票比港股股票更贵。其实有一点本栏想不通,对于更便宜的港股,比亚迪公司不去回购,偏要回购更贵的A股,这究竟是个什么道理?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