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小隋说画丨画家傅以新老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8-31

画家供图

画家傅以新老师开新画展了。这是他即将步入耄耋之岁的“从艺60年”回首展,画展于仲秋节前夕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举办。展览画作中有不少是以明月为题的,这无意间应了天时、地利、人和之便。众人借此吉时、吉地、吉展,不但可观天上月、水中月,又可赏画中月、人间月……

仲秋是团圆相聚之时,人与人之间也是因缘而聚的。我与傅老师之间有未见面的师生之缘。那年,他正工作于校,我将求学于校。但他退休之期,恰好是我入校之时。在时隔近二十年后,我们才有了首次见面的机会。人世间的缘分或许就是如此奇妙,或结缘于彼,而相识于此;又或结缘于此,而相识于彼。这正如中国画的创作特点,虚与实、黑与白、远与近、干与湿……看似相互矛盾,遥不可及;实则笔笔生发,互为贯通,真是“玄而又玄,妙不可言”。

画家供图

傅以新老师的艺术出于央美,初学人物,后习山水。他为人质朴,言语不多,这一如其画,从艺治学,不随时流,如逆水行舟,步步为营。他的作品愈老、愈纯、愈浑厚,于平稳中显功底,于平淡中见真境,是可观、可赏、可游的。他所画的题材很多,少有重复之作,多数都是表现大场景的内容。无论是大作还是小品,均气势浑厚雄强,意境鲜活生动,体现出天地间的壮美厚重和勃勃生机。

傅以新老师的作品以写生入画。数十载笔墨耕耘,他看山不厌,观水不倦,踏遍青山满腹丘壑,乐而不疲。他的不少作品都是对景写生而来,写山、写海、写草原,画溪、画桥、画村庄……写生成为他与自然对话的最好途径。面对着宇宙之博大、山河之瑰丽、气象之变幻、天人之共谐,他录于纸,记于心。他以徐霞客般的喜山乐水精神,去读山、读云、读水、读光,不断深入生活,深情领略山川神韵,捕捉意想不到的美景。群山、云海、夜色以及自然界的光束、光影,是他主要的表现对象。山是画面的主体。他画山,雄浑苍厚,注重笔墨的晕染叠加,这是经过多层次的积墨而成。这种繁复的积墨效果,凸显出浑朴华滋的厚重与力量。同时,面对自然界中丰富的山川写生所得,他在创作上有意识的构思出主次、远近、高矮、宽窄等不同群山的艺术形象,很好的体现出山势的起伏变化。画中的云海是伴随群山而出现的,它穿插于山峰之间,或笔墨写出,或留白得之,层层迭迭,忽远忽近,如波涛云涌,又如水银泻地,进一步增添了画面的动感。从云之动,到山之静,在亦静亦动之间,傅以新老师的山水画具有了音乐般的韵律。

画家供图

傅以新老师的画作重视光的运用。中国画写光,古已有之,清代石涛、龚贤就曾略有试探。傅以新老师画光,源自少年时期的梦想,亦得自李可染、宗其香、李斛等诸位先生的启发。他说自然山川有性格、有表情,阴晴雨雪、风云变幻是其展示的舞台,而光则为这舞台拓展了广阔空间,促其强烈、增其生动。在他的作品中,阴晴朝暮、日月霞星,天光云影,风雨雷电,皆成为其关注的奇观美景。他笔下的光或表现朝霞,或表现夕照,或表现月夜。他借光画韵,有些是温暖和煦的,有些是冷淡清寂的,还有些是幽渺玄远的……尤其是那些他表现夜色题材的画作,将水墨与光色融合所产生的意境体现的淋漓尽致。在这一主题的作品中,水与月是离不开的素材,从明月到隐月,从流水到静水,在光影的渲染下,他将天、地、人置于画境之下,一人一船,行于天地之间;一山一水,立于夜色之下。作品是光中有墨,光中有色。光影与墨色相融相生。可以说,在笔墨之外,傅以新老师画作中光的融入,不仅丰富了画面的层次感,还提升了创作的节奏,使得作品更加可读、可品、可玩味,同时具有了一种兼具中西的绘画审美。此外,面对得意之作,他常以诗文作题,欲将画面上固化的瞬间之景,衍展其象外空间,这又是其传统修养“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审美追求的体现。

“中华大地、无山不美,无水不秀”。傅以新老师山水画源于自然,悟于写生,成于创造。可以说,正是天地间山川大美给予他无穷的艺术灵感和创作激情。青山常在,丹青不老。从年少时的青春逐梦,到壮年时的激情述怀,再到当下静观世事的晚年之景,傅以新老师已经走过了六十载的艺术光阴。时至今日,他依然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为草木抒情,为江山写照。他以饱览乐游之心,写云峰之胜、展山石之雄、绘流水之奇,可谓是山有山情,水有水韵,既各有所美,又美美与共。

自结丹青之缘,终与青山为伴。“走过许多路,见过无数景,爬过众多山,览过无尽美。此生何幸,得与青山偕老。”这是在画展序言中,傅以新老师的深情自道之语。从艺六十年回首画展,有朋友临观,有明月相伴。岁月与往事,纸香与墨香,一一落于笔端。此情此展,如云如梦,亦如流水,绵延而长久,历久而弥香。

隋永刚(作者为《北京商报·典藏艺术频道》主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