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大元泵业都说别炒了股民还不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08-26

大元泵业公告说让投资者注意风险,这么明显的提示非常具有指导意义,历史上类似的风险提示后股价基本都出现了调整,投资者不可忽视。

8月24日,大元泵业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票近期成交量大,换手率高,同时公司也注意到在部分媒介平台中存在鼓励短线炒作公司股票的言论,在此,公司提醒投资者应秉持价值投资理念,正确认识公司现阶段业务发展情况及行业发展的潜在压力。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切勿追随投机思维,远离极端走势行情,以免股价急涨急跌造成个人投资重大损失”。

这段话说得已经非常明白了,公司自己都说股价已经很高,股民还在执着什么?按照本栏的理解,这时候大股东恨不得清仓减持股份,如此确定的风险提示,如果投资者还不当回事,那么真的要辜负大元泵业管理层的好心了。

事实上,很多股票的非理性上涨都曾被上市公司或者监管层提示风险,券商系统也经常弹出风险提示。一般来说,这些机构提供的风险提示还是比较靠谱的,没有相当的把握,他们一般不会发布风险提示。历史上,这些被风险提示的公司,大多也都出现了大幅调整走势,而拒绝回避风险的投资者,也出现了严重的亏损,所以本栏说,对于这些机构的风险提示,投资者还是要重视。

那么,什么样的股票可以进行投机炒作,什么样的股票不适合投机炒作呢?有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叫“半咋呼”,即那些行业概念有可能出现爆发性增长的上市公司或者行业,也有一个比较通俗的叫法——赛道,这类公司虽然估值也高,也有巨大的风险,但是它们也有一定的概率真的能出现业绩的大幅增长,那么机构和散户共同向着这个美好的幻景炒作股价,如果能够高位出逃,自然是好事,就算没有新的投资者进场接盘,也有一定的机会真的把价值投机演化成价值投资,例如过去苏宁电器的炒作,公司拼命开店,股价拼命上涨,结果业绩拼命增长。但是这种拼命开店的模式本身是有风险的,后来苏宁电器也在电商的冲击下,体会到了店太多引发的业绩下滑,先是变成了苏宁云商,后变成苏宁易购,现在叫ST易购。

投机炒作最终都是要还回来的,投资者参与投机炒作,及时出逃是非常必要的,而上市公司亲自发布风险提示,如果此时投资者还不逃跑,亏损了真的只能买者自负了。

当然,投机的魅力在于过程,本栏从不反对投机,但是像大元泵业这样都已经明确提示风险的公司,投资者最好还是等待股价合理时买入并进行长期价值投资,这才是传统行业股票的投资价值所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