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解锁展会新模式 潘家园打造流动的民间博物馆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8-25

历代古瓷收藏展、钱币邮票交流会……素有“流动的博物馆”“民间可以触摸的博物馆”之称的潘家园近期展会不断。和其他展览、展会不同的是,潘家园的展览免费,展会可以面对面交流、上手把玩。据潘家园旧货市场副总经理张悦介绍,近日市场与民藏联盟共同举办的“苇月风景”潘家园民间旧货专区历代古瓷收藏展在潘家园市场收藏大厅二楼展厅启幕,各时期、各窑口、各工艺的众多精品古瓷悉数亮相,为藏家带来一场古瓷盛宴。此外,8月初,为期3天的首届潘家园全国钱币邮票交流会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泉友参与,现场商户云集,成交频频,藏友们收获颇丰。还有之前举办的“2022潮流艺术与兵人玩具收藏展”,都是充分利用潘家园聚拢行业优质资源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为各类文玩爱好者、收藏爱好者精心准备的展览活动。潘家园还将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举办更多主题展,包括但不限于瓷器等老货展。张悦表示,未来市场还将通过地摊文化和展会平台,联动业内优质资源,聚拢更多老货精品、潮流精品,让藏友们在其中挖掘惊喜,寻古探今。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夜市打卡

民间旧货专区常来常新

作为线下实体市场的潘家园一直都在尽全力通过融合创新的形式,为商户、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努力发掘商户及货品亮点,充分联动潘家园各业务板块,带领商户拓展销售渠道,帮助商户实现销售转化,实现文化消费的多样性。谈及开设民间旧货专区的初衷,张悦表示,民间旧货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这是市场的精髓和灵魂,也是传统文化能够传播传承、创新发展的不竭源泉,市场内经营民间老货、旧货的商户很多,但是因为老旧货的稀缺和不可再生性,要想保持民间老货旧货的丰富,满足收藏爱好者常来常新的淘逛需求,只有联动更多业内同行,联结更多老旧货藏家资源,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淘逛乐趣,体验“捡漏”的成就感。

潘家园的“民间旧货专区”是潘家园旧货市场与民藏联盟共同组织的,民藏联盟致力于为民间收藏家搭建免费交流、交易平台,聚拢众多民间收藏家、优质藏品资源,与潘家园共同组织民间旧货专区,也是想借助潘家园品牌影响力和聚拢的人气,更好地推广民间收藏品,提高收藏爱好者鉴别质量和真伪的能力,促进文化艺术产业的和谐发展。

开门热迎“老货客”,诚信诚心古玩人。民间旧货专区经营商户都是民藏联盟的资深藏家,都是具备真才实学的瓷器等老旧货专业人士。据悉,潘家园民间旧货专区经营时间为每周五夜市,每周六、日全天。现如今,潘家园的“民间旧货专区”吸引了京城各大古玩城的文玩精英和收藏者在此集结。不仅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收藏爱好者,很多圈内名人,如马未都、翟建民、范海洋等也会定期打卡。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清代的无双谱瓷器、虽残尤珍的晚清官窑、精美绝伦的清中早期的外销瓷、极富年代感的陶瓷立像,还有老旧的民国用品及摆件、钱币像章、木器铜器、文玩老珠和手串儿……各类项目应有尽有。不仅如此,不同烧制工艺和不同窑口的瓷片残器也都是收藏者学习的珍贵标本和手工艺人的创作源泉。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就地转化

打造从淘货到展览新模式

传统印象中,要欣赏不同年代、不同窑口的古陶瓷,只能去高大上的博物馆、艺术馆隔窗相望,青花、釉里红、颜色釉、五彩、斗彩、粉彩、珐琅彩……但潘家园经营古玩、旧货的众多商户,让上手把玩成为可能。在此基础上,潘家园广泛联结业内优质平台,不断丰富古瓷、旧货商品资源,满足更高阶藏家需求。

8月24日,由潘家园旧货市场和民藏联盟在民间旧货专区半年时间联合运营的基础上,结合专区藏家、消费者反馈,遴选专区精品,共同举办的“苇月风景”潘家园民间旧货专区历代古瓷收藏展开展。得益于民间旧货专区藏品资源丰富、品质上乘,展览共遴选了200余件古陶瓷展品,每一件陶瓷展品都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特色。

展览现场,专业收藏历代瓷器香炉的藏家齐先生提供的明万历青花八卦云鹤纹香炉,民间旧货专区负责人何先生提供的清中期粉彩花鸟双兽耳四方瓶、清康熙素三彩韦陀菩萨像、清光绪矾红“二龙戏珠”纹官窑赏盘,一件件古陶瓷精品让不少文物爱好者驻足于展品前,相互讨论、品味陶瓷之美。

本次收藏展实现了淘货到展览的就地转化,更好地促进古瓷、老货流通,为大众收藏提供了崭新的逛展模式,促进全民文化互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陶瓷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据潘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展览活动还将持续举办,品类也将不囿于瓷器,还将有其他老货,通过市场的地摊文化和线下展览活动平台的搭建,与潘家园拍卖、直播等其他板块联动,从不同渠道和不同角度推广民间旧物专区,让大家共赏收藏佳品,寻找收藏知音,享受收藏之趣。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首开钱币专题

成就泉友交流圣地

除了民间旧货专区历代古瓷收藏展外,潘家园在8月初还举办了首届全国钱币邮票交流会。这也是潘家园首次以钱币邮票为专题开办的专题交流会。

因为古钱币又叫泉币,因此爱好、收藏者便叫作泉友。曾经币商云集,被视作全国钱币市场的集散地和晴雨表,众多泉友心中的交流圣地的报国寺在两年前腾退,钱币商户们都自谋出路,泉友们也再难集中一地淘货交流。潘家园适时推出了首届全国钱币邮票交流会,谈及举办此次交流会的初衷,张悦表示,因为喜欢钱币的爱好者众多,所以也希望借此给全国的钱币爱好者们在潘家园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学习、切磋、交易的平台。同时助力钱币行业的发展,也为钱币收藏文化的传播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此次活动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钱币邮票收藏爱好者的积极响应,现场商户云集、成交频频。尽管受疫情影响很多预报名的泉友因无法参加而取消报名,但本次钱币交流会仍然吸引了外地泉友200余人,摊位近200个。销售类别涵盖了各朝代古币、银币、银锭、纸钞、外国钱币以及少量杂项等。本次活动同时吸引了7788、首信天诚、华夏古泉、铜博、公博等平台及评级公司的关注与参与。

参加此次交流会的李先生表示,各式各样的钱币、邮票在现场集中展示,每位参会商家都拿出自己的得意“好货”,穿梭于各个摊位,相互交流切磋,感觉又回到了从前在报国寺淘逛交流的日子。

据了解,首届潘家园全国钱币邮票交流会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南京、广州、武汉、西安、辽宁、福建、甘肃、成都、重庆和内蒙古等全国各地的泉友参加,交流会同时也吸引了市场内的钱币商户参与,为市场内钱币商户提供了更多跟外地钱币爱好者交流的机会。

三天交流会成交总额可观,藏友们收获颇丰,成交比较活跃的依次是古钱币、银币、纸币,此次活动为市场带来了明显的引流效果。

未来,潘家园旧货市场在开办钱币邮票专题交流会的同时,将于每周五开设钱币交易市集,为泉友们提供交易、交流、切磋之地,让钱币板块成为市场的新亮点,逐渐成为泉友们的交流圣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重点展品赏析

由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和民藏联盟共同举办的“苇月风景”潘家园民间旧货专区历代古瓷收藏展于8月24日在潘家园市场收藏大厅二楼展厅启幕。此次潘家园民间旧货专区历代古瓷收藏展,亮点很多,看点更多,展览现场共汇聚了200余件京城古玩圈众多知名商家、藏家的收藏佳品。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4日。接下来,邀请大家共同欣赏品鉴本次展览的部分重点展品,感受古陶瓷带来的独特韵味。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明万历·青花

八卦云鹤纹香炉

此藏品胎体厚重,釉色白中闪青,自上至下三层装饰纹样,口部凸起画折枝花,肩部开窗花鸟,腹部画海水云鹤八卦纹。绘制方面,运用回青与石子青两种浓淡不同的青料,采用双勾填色法绘制,层次分明。口沿有明确纪年款“万历壬辰年信士韩九思喜奉”十二字楷书,颇具研究价值。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清中期·粉彩

花鸟双兽耳四方瓶

该器品相完美,器身内壁施松石绿釉,包浆厚重,瓶身四面描绘山石花鸟纹样,生动有趣。古玩行有句术语:“一方顶十圆”,可见方形器物在古瓷的烧制过程中难度颇高,尤为珍贵,也堪称民窑细路精品瓷器。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清康熙·素三彩

韦陀菩萨像

素三彩瓷器在明代为釉上三彩瓷器,清康熙时期转为釉下三彩瓷器,以色彩素雅著称,画面典雅素净。素三彩至此达到巅峰,属名贵瓷器品种。此次展出的清康熙素三彩韦陀菩萨像,工艺精美,法相庄严,局部细节灵动飘逸,包浆浑厚莹润,胎质干老,底部火石红表现自然,实乃该时期不可多得的瓷塑精品。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清光绪·矾红

“二龙戏珠”纹官窑赏盘

据《清档》记载,景德镇御窑厂在光绪时期不仅烧造了很多的宫廷用瓷,还为光绪帝大婚及慈禧五十、六十、七十大寿烧造了大批庆典和赏赐用瓷。晚清时期瓷器中,光绪官窑瓷器无论在品种数量上,还是制作工艺上都位居首位。此件赏盘制作精良,用料考究,盘面用矾红彩配金彩描绘的“二龙戏珠”图案,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无论龙头、龙须、龙身、龙爪都描绘的生动传神,精致细腻。盘底六字青花楷书款“大清光绪年制”工整疏朗,笔触有力,不失为清晚期官窑精品。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