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苹果华为 台下的硝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08-23

在先声夺人方面,苹果和华为谁都不想输给对方。9月6日,华为Mate50将与iPhone14狭路相逢。而社交媒体围绕两款新产品的讨论,已经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了。

王者相遇,手机市场好久没有像最近这么大水花了。阔别两年,华为Mate50终于“回来了”。而面对苹果,人们总是一边骂它,一边又难以拒绝它。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Mate50姗姗来迟,其他手机厂商一个都不能打,苹果在没有了重量级的对手时,也变成了缺乏竞争力的苹果。

高端手机必有一战,只是这一战让人久等了。社交媒体上的论战比真机来得更热烈,外观、配置已经被大家猜得大差不差,剩下点小悬念,留给当事人自己揭晓吧。

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功能进化对应日常使用早就绰绰有余。高手对决,打的是技术应有之战,市场占有之战,还有社交心理战。

站在消费端,我们总是都抱有期待,又总是留有遗憾,前所未有的关注,反复地对比,在新品身上有心理作用、情绪价值。

从企业本身,一场新品发布,不仅是面向消费者,面向同行,也是面向企业自己的。华为有自己的难处,美国几轮制裁之后,面向公众市场的手机业务最先看到“波澜”。

在手机业务遭遇变局的时候,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说过:“华为高端市场让给了苹果,中低端让给了国内手机厂商。”从Mate40开始,肉眼可见的,华为在海外市场的亮相越发简约。而到了Mate50,华为迫切需要一场找回士气之战。

同场竞技,有何不可。这些年,华为重新排兵布阵,加码云服务、切入汽车市场、拓展能源军团。尽管手机销量大减,荣耀又被剥离,华为消费者业务中手机始终不能丢。

大多数群众普遍认为,从iPhone开始,才是智能手机时代的开启。这些年失望常在,骂声常有,但始终被偏爱。

数月来关于iPhone14的产业链动态消息接连不断,早已将这款尚未问世的新机型扒了个“底朝天”。就在新品发布之前,打开苹果官网,“爽心特惠,和夏天很对味”,一次突如其来的关于iPhone13优惠活动,都是在为新的iPhone上市变相造势。

苹果需要新的故事,也需要强劲的对手,这些都是社交网络上容易被大众捕捉的。像一场赛跑,每当感受到了来自国产手机的压力时,尤其是高端机的冲击,苹果便会努力做出升级,而在国产手机快要追赶上的时候,就会找一个此前已经积累的技术下放。

无论是科技达人的专业剖析,还是吃瓜群众的外围点评,这是一次外界期待已久的同台,但所有的硝烟未必都在台上。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