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感谢对公司的关注”不能成为董秘万金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08-21

无论是深交所的互动易还是上交所的e互动,都是官方提供的供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直接沟通的平台,但在具体的使用过程中却出现了一部分董秘糊弄式回复股民的情况,对于股民提问的大部分问题,得到的都是“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这样机械式的回答。这样的糊弄式回复,明显是为了完成回答而回答,更像是在不情愿地完成KPI任务,归根到底是对中小股民知情权的漠视。

互动易和e互动,是股民和上市公司直接沟通的一个渠道,但目前来看,这个渠道虽然通畅,但并不完美。股民对于上市公司的有些情况不了解,通过正规的渠道提问,得到的董秘答复却是,谢谢投资者的关心或者让投资者查阅上市公司相关公告。试问,那么多的公告,非让投资者去一个一个找答案吗?直接正面回答一下很麻烦吗?那是不是以后学生问老师问题,老师也不用回答了,直接说,你去看书就行了?

当然,受信息披露规定的要求,董秘并不能在互动平台上回答股民的所有问题,但对于一些不违反信披规定的问题,董秘还是应该尽可能地给予股民一个明确的答复,而不是常年用那句“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谢谢”来糊弄股民。

有些问题,董秘可能不当回事,但对于股民而言,却是很重要的事情,这个事情可能直接影响到股民对上市公司价值的判断。诸如,有些上市公司股价无厘头地持续下跌,有的股民对此向上市公司提问,公司是否有重大利空未披露?但得到的回复可能依旧是那句,“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谢谢”。如此简单的提问,董秘只需要回答有或者没有,如果回答没有两个字,股民就能安心持股。但即便如此,有些董秘也并不当回事。

事实上,咱们投资者不应该把自己看作股民,而是股东,哪怕只持有100股股票,那也是公司的股东,董秘们就算学历再高,但从性质上讲,咱持股100股也是“东家”,他年薪数百万,他也是“伙计”,“伙计”对于“东家”的提问,怎么可以敷衍、糊弄?“东家”问:今年收成如何呀?“伙计”就应该诚实地跟“东家”汇报,而不能让“东家”自己去查,更不能说“谢谢‘东家’对自己家产业的关注”,这些都是不合适的。

本栏记得在一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的研讨会上,有大机构曾说过,上市公司的股价,20%来自于公司的资产,80%来自于社会责任等非物质资产。在本栏看来,对于股东的态度,也是很重要的非物质资产,但A股的部分上市公司高管,往往只重视大股东的想法,很少在乎中小投资者的感受。试问,凭什么A股股价比港股高出40%以上,就是因为A股有大量的散户投资者愿意去高价支持公司股价,愿意高价承接大股东的股份减持,如果没有这些大量的散户投资者,高价配股、高价定向增发、高价减持,这些可能都无法实现。

所以本栏说,上市公司高管们应该发自内心的感谢广大的中小散户,应该认真对待中小投资者的提问,只要不是回答了就会违反信息披露规定的问题,那么都应该尽可能全面地回答中小投资者的提问,这才是对股民最基本的尊重。

本栏也建议广大中小投资者,对于不重视中小散户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可以选择用脚投票,4000多家上市公司,何必非得花钱受气,找个重视中小散户的好公司长期持有不香吗?当然,如果只是短线投机炒作,咱也别去提问,给自己添堵图啥?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