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800V快充,压倒燃油车的稻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2-08-17

“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在打通“充电焦虑”最后一公里上,新能源车企拼了。8月16日,小鹏汽车开盘报91.95港元/股,盘中迅速上冲至93.2港元/股。此前,小鹏汽车正式发布S4超充桩,支持800V高压超充体系,一时间800V高压超充解决补能焦虑成为热议话题。事实上,不仅小鹏汽车,近期保时捷、比亚迪、长城、广汽等车企也加快推出800V架构或规划。业内人士认为,800V高压超充具有短时间内高速充电的特点,可解决纯电车充电缓慢、充电难的问题,众多车企纷纷涉猎该领域,也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销量上涨,从燃油车和混动车市场抢夺份额。

车企纷纷入局

补能一直是纯电汽车推广中无法回避的问题,车企也在纷纷寻找“破局”出路。

作为小鹏超级补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S4超快充桩支持800V高压超充体系,在S4超快充桩的支持下,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小鹏G9,已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达200公里。小鹏汽车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三季度小鹏汽车将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G9订单前十名的城市开始铺设S4超快充设备。明年,计划在全国重点城市和核心高速公路沿线完成S4超快充网络覆盖。无论是小鹏汽车超快充桩还是G9新车,引发关注的背后都是采用并支持800V高压超充,提高充电效率。

据了解,整车电气系统中的400V、800V称呼并非指代一个确切数值。当前主流新能源整车高压电气系统电压范围一般为230-480V,取中间值400V统称为400V系统;伴随快充技术的规模化应用,整车电气系统的电压将逐渐提高至550-930V,因此取中间值800V称作800V系统。业内人士表示,当系统电流维持不变,充电功率会随着系统电压翻倍,即峰值充电速度增加一倍,充电时间大大缩短,800V高压超充就是依据这个原理提升的充电效率。

这一特点也让众多车企开始将布局锁定在800V高压超充上,近年来高压快充路线受到越来越多车企青睐。2019年,保时捷在Taycan车型上首次推出800V高电压电气架构,搭载800V直流快充系统并支持350千瓦大功率快充;去年,比亚迪推出e平台3.0,具备800V高压闪充技术,最高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50公里;今年7月,搭载800V高压快充平台的极狐阿尔法SHI版量产车开始交付。蔚来汽车相关人士表示,蔚来即将发布800V高压平台电池包及配套换电站,并面向全行业开放。此外,现代起亚、奥迪、玛莎拉蒂等车企也陆续发布800V快充技术,长城、广汽埃安等国内主机厂也相继推出800V快充方案。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已推出或确定推出800V系统的汽车品牌多达20多家。

解决“补能”焦虑成关键

车企押注800V快充的背后,补能问题依旧制约纯电动汽车的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行业整体产销完成情况超出预期。此外,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千万辆,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不过,相比保有量的提升,充电基础设施却未能赶上。中国充电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共152.8万台,而随车配建充电桩(私人充电桩)数量为239万台。充电和续航焦虑问题已“劝退”部分消费者,并转向混动车型市场。数据显示,今年7月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87.2%,普通混动车型批发量同比增长81%。北京商报了解到,长城、比亚迪等品牌旗下混动车型都出现终端市场缺货的情况。

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虽然近两年充电桩不断扩容,但依旧未能满足市场需求,让不少消费者在选择纯电车型时依旧有所顾虑。如果能缓解充电焦虑,未来纯电车市场有望进一步提升,这也是纯电车企加码布局800V和超快充的重要原因。”

招商证券相关研究报告显示,800V电压平台可降低电池包充电热量,且低成本、轻量化、降低EMC干扰,提升效率和续航,让充电补能无限接近燃油车的加油体验。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表示,随着超快充技术的发展,10万元以下燃油车将很快会被淘汰,10万-20万元燃油车被混动车和纯电双重打击,混动车表现会更突出,20万元以上纯电车型将表现更强。

此外,民生证券研报则显示,根据测算,2025年国内搭载800V高压架构的新能源汽车预计为99.9万辆,3年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70.9%;全球搭载800V高压架构的新能源汽车预计达215.3万辆,3年CAGR达189.2%。业内人士认为,车企相继入局后会推动高压快充的布局和应用,帮助消费者解决里程焦虑的同时,也加快纯电动车型进一步加速抢占燃油车市场份额。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