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业绩集体跳水 上市券商的半年艰辛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李海媛 网编:王巍 2022-07-28

自7月11日国元证券率先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以来,截至7月28日,目前已有18家上市券商(含券商概念股)披露了上半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整体来看,上市券商的上半年业绩表现难言乐观。其中,11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6家同比由盈转亏,仅东方财富证券净利润同比上涨。究其原因,多数券商在业绩预告中均指出与上半年市场震荡等因素有关。展望下半年,有观点认为,券商业绩相对上半年而言或有改善空间。

上半年业绩承压明显

进入7月下旬,上市券商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速度也逐渐加快。公开资料显示,截至7月28日,已有18家上市券商及相关母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但从已披露相关数据的券商情况来看,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承压明显。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的券商中,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证券、天风证券等11家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其中,国泰君安证券归母净利润为63.73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20.46%。对于业绩预减的原因,国泰君安证券在业绩快报中提到,主要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的投资收益等同比有所下滑,使得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0.77%。

除国泰君安证券外,部分券商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也相对突出。例如,东方证券、东北证券、天风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甚至下滑超70%。

对于业绩预减的原因,相关机构均在业绩预告中提到了市场因素的影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悉数下跌,跌幅分别为6.63%、13.2%、15.41%。

产业经济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也直言,今年以来,在市场相对走弱的背景下,券商主要业务条线也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继续扩大财富管理规模的空间,可能会因为二级市场表现低迷受到压缩。投行业务也可能因为二级市场的疲软,使其定价能力等各方面都受到挑战,与此同时,业务渠道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萎缩。而市场的整体低迷,也可能使得多数机构在自营方面的业绩、贡献率大幅下降甚至造成亏损。综合上述因素,券商业绩也可能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出现一定的倒退或放缓。

6家预亏

除多数上市券商业绩预减外,部分机构更在上半年业绩快报中提及可能出现由盈转亏的情况。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当前共有哈投股份、锦龙股份、中原证券、湘财股份、太平洋证券、国盛金控6家上市券商或相关券商概念股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预亏。

具体来看,江海证券母公司哈投股份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3.37亿元;中山证券及东莞证券母公司锦龙股份预计亏损2.21亿-2.25亿元;湘财证券母公司湘财股份预计亏损0.75亿-0.9亿元;国盛证券母公司国盛金控预计亏损0.558亿-0.7亿元。此外,太平洋证券、中原证券则分别预计亏损0.6亿-1亿元、亏损1.25亿元。

究其原因,除市场因素外,也有个别券商直言因计提资产减值造成业绩亏损。例如,中原证券在公告中指出,2022年上半年,受国际局势及国内疫情等因素影响,股票市场波动明显,公司一二级市场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受投行项目周期性影响,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公司股票质押等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此外,太平洋证券也在公告中提到,公司各业务条线经营稳定,但由于计提资产减值造成公司在上半年亏损。2022年半年度太平洋证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3.15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净利润约2.37亿元,主要原因是质押股票股价持续走低,太平洋证券针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下半年或有改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数券商上半年业绩普遍承压的背景下,也有个别券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据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东方财富证券2022年半年度未经审计非合并财务报表数据显示,上半年,东方财富证券实现净利润28.48亿元,同比增长37.47%。

整体来看,目前披露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的多为中小型券商,头部券商披露相关数据的情况仍相对有限。那么,头部券商的业绩情况会否相对中小型券商而言更加乐观?在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看来,“近几年的业绩向头部券商集中的情况还是比较明显的,其资本金优势和渠道优势相对更加突出。相对而言,在总量上,头部券商依然占据主导位置”。

王剑辉则认为,在市场走弱的背景下,券商业绩出现放缓甚至倒退的情况会体现在整个行业中。不过,由于大型券商的业绩稳定性相对较好,也许不会很快就由盈转亏,但放缓的趋势应该和行业的大趋势相同,也不排除个别券商可能会有亮丽表现,但这并不会改变行业整体的状况。另外,大型机构相对于中小型机构而言,抵御风险冲击的能力也较强,如资本实力相对雄厚,因此在业绩低迷或大环境较具挑战性时,有能够维持正常经营甚至扩张的能力。

展望下半年的券商业绩,陈雳表示,“券商业绩一要看整体市场情况,二要看渠道、资本金、合规性和专业的投研能力。下半年或以整体保持平稳为主”。王剑辉也认为,相对于上半年而言,下半年券商业绩或有一定的改善空间。

从公司自身的角度看,对于后市拟如何进一步提升业绩,中原证券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通过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和商业银行的紧密合作;大力推进业务策略、组织架构、内控管理、绩效分配、人才引进等多维度的优化改革,大力提升合规风控水平;充分利用公司作为沪港两地主板上市的优势,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和资本市场行情,积极开展定向增发、发行债券等资本运作,持续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和资金运营能力;进一步发挥公司控股的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资本市场的培育孵化功能作用,与母公司投行、投资、股权质押融资等业务形成联动,发挥整体效应等方式提升公司业绩。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