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额度低至10元 基金限购再升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王巍 2022-07-28

投资者申购热情难挡,绩优产品限额一降再降。据公开资料显示,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拟自8月1日起,将大额申购限额调整为50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该产品在年内第四次下调限额。除上述产品外,截至当前还有18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单日大额申购限额低于50元(含)。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建议投资者考虑分散投资,不要追高表现太强或者持续大幅收紧申购额度的基金。

限额四连降

据金元顺安基金于近日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为保证基金的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自8月1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的金额不超50元。

事实上,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的大额申购限额已在年内一降再降。据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1月5日,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的大额申购限额由此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仅两天后(1月7日),该产品的限额下调至2000元。直至1月13日,再次降至100元。从上述情况不难看出,从年内至今,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已四次下调大额申购限额。

而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限额频频调整的情况,也引起不少投资者热烈讨论。北京商报记者在该只产品的相关评论区中注意到,有基民感慨还没买够,“只给投50元了,我的持仓太少啦,哪天偷偷给我们开个仓门啊?”“以后定投也只能50元了,100元都不能了,后悔之前买了1万”;还有投资者则对限购行为表示支持,“最有良心的基金经理,没有之一”“赚钱有道,决不贪吃,基金界的榜样”。

据公开资料显示,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的现任基金经理为缪玮彬,拥有24年基金等金融行业从业经历,自2016年10月加入金元顺安基金,目前在管产品仅1只。

但也有基民对这只产品限额一再调整的情况吐槽道,“再过多2个月限购25元”“年底估计就限购10块了”。针对年内限额多次下调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金元顺安基金,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年内这只基金热度大,业绩表现出色,吸引不少投资者参与定投,50元限额背后,是希望给投资者适当降温,同时也能限制基金规模过快增长。一般而言,基金规模大小会直接影响其净值表现,基金限购也是间接向投资者释放出风险警示的信号,为市场适度降温。

正如郭施亮所说,在今年持续震荡的市场背景下,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的表现相对可观。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的年内收益率为27.78%,在同类2151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三。

据近期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南京港、大港股份、茂业商业、富煌钢构、南京医药、红墙股份、出版传媒、东易日盛、海峡环保、读者传媒。其中,截至7月27日,南京港、大港股份、海峡环保的年内涨幅均超15%。

在业绩持续向好的背景下,该产品的规模也不断增长。截至二季度末,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的最新规模为12.44亿元,与一季度末的7.73亿元相比,增长超六成。

谨慎布局低限额产品

事实上,从业内来看,单日大额申购限额降至50元的情况也相对罕见。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目前单日大额申购限额为50元的,共有14只基金,均为QDII基金。与此同时,还有鹏华安裕5个月持有期混合A/C份额、九泰久安量化股票A/C份额的单日大额申购限额低至10元。

从基金规模来看,截至二季度末,上述18只产品中,仅鹏华安裕5个月持有期混合以及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联接美元的合并规模超10亿元,分别为19.09亿元、102.58亿元。若从产品业绩来看,截至7月27日,上述18只基金中,仅九泰久安量化股票的年内收益率收正,A/C份额收益率分别为0.29%、0.16%,其余产品则截至目前在年内仍呈下跌状态。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九泰久安量化股票已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九泰久安量化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截至二季度末,九泰久安量化股票的运作规模仅约为18.67万元。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大多数限额低至50元的产品存在规模较小且收益率下跌的情况。对此,郭施亮直言,“申购额度太低,定投意义不大。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分散投资,不要追高表现太好或持续大幅收紧申购额度的基金”。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