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特斯拉需要换个活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07-22

紧张的财报季,并没有影响马斯克在外度假的好心情。冷白皮大肚腩轻松登上娱乐版头条,而特斯拉这个Q2却不“肥美”。

特斯拉的赚钱能力在业内依然是佼佼者,但和过往的自己相比,退步也显而易见。危险的信号是,交付量、毛利率等多项数据指标下滑。

神话不再,投资者慢慢适应了“中规中矩”的财报。在过去的三年中,特斯拉股价暴涨。但进入2022年,增长神话却慢慢暗淡。

芯片、电池、上海工厂受到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特斯拉上半年不仅未能完成交付量同比增长50%的目标,还丢掉了全球电动车销冠宝座。

无论是得州还是柏林的新厂,都还没有到达给力的时候。如果这些新工厂能够一边解决产能完成交付,同时也就解决了毛利率抬升问题,才能成为特斯拉真正的生产力。

聪明的马斯克自然比谁都清楚,增量指望不上的形势下,只能动刀存量。为了对冲眼下这些棘手的问题,特斯拉只能想尽办法轻装上阵。

销售研发省省省,股权激励越发保守,相关部门“减减肥”。裁员的重灾区,指向了烧钱严重,且一时无法产生实际经济效益的自动驾驶。

在大规模裁员消息传出后,特斯拉的经营难题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过去几年类似的情景。那时候特斯拉艰难爬坡涉险,但裁员比例未及10%。

没有了神话,现实比想象中残酷。6月的裁员发生后,有人将此形容为业绩爆发期之后第一次猛踩刹车。

一年前,不断降价的特斯拉一直搅动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行业格局。特斯拉国产Model 3恰好填补了市场空白,还是它的到来释放了鲶鱼效应。

这条来自海外的“鱼”,成长于不同的市场环境,基因不同,有独特的品牌和产品优势。这让中国的消费者兴奋,却让中国企业感到紧张,他们担心特斯拉来的太快,而自己还没准备好。

如今,无论是中国市场的表现,还是中国工厂的表现,也反作用于特斯拉业绩的起起伏伏。

特斯拉的光环慢慢散去,追随特斯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新能源车初创企业虽各有所困,但也更有所长。

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都在销量上创下历史新高。蔚来市值甚至一度超过了美国通用汽车。而这一切,就在特斯拉刚来的时候都还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即便蔚来、小鹏和理想同样受到供应链的困扰,仍有比亚迪一路向上,特斯拉的对手越来越强了。曾经特斯拉的故事没有人不动心,随后一股“造车”热潮袭来。再反观特斯拉自己,在告别增长神话之后,或许真的需要换个活法。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