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上淘宝买菜更方便了,淘菜菜推广免费送菜上门服务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贺陈慧 2022-07-21

在淘宝买菜也可以免费送上门了。

家住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的老王夫妇岁数大了,老王胖,怕热,一动就一身汗,老伴身体又不好,出门买菜成了老两口每天都要面对的负担。最近长沙入伏,天气热,于是,远在千里外的儿子每天通过淘宝到淘菜菜给父母买菜,老两口不必到小区门口的超市团点自提,在家等着收菜就行。

7月21日,淘菜菜向平台所有“团长”推广免费送货上门功能。“团长”可以选择0元-50元不等的5个起送金额以及100米-2公里不等的上门范围,开通免费送货上门服务,其团点会被打上“送货上门”的外显标识。消费者通过淘宝首页进入淘菜菜,根据标识选择起送金额最低、离自己最近的的团点下单,第二天在家等着收货就行。

企业供图

烈日当头,湖南长沙的一位“团长”准备出发把菜送到消费者家里(企业供图)

“当日下单、次日自提”,是社区电商行业通行的服务模式。虽然团点一般离家几百米,但行动不便老年人和比较忙的上班族等群体仍有送货上门需求,而作为自提点的社区小店也希望扩大自己的服务范围。

淘菜菜去年底的一份抽样调研报告显示,68%的受访“团长”已经在线下主动为老年人等部分消费者送货上门,愿意免费送的占七成,不限起送金额的占45%。此外,有一半受访消费者表示愿意为“团长”送货上门付费。

“消费者对淘菜菜的认知是‘价格差不多,质量好很多’,能不能再增加一个‘服务好太多’?既然‘团长’和消费者都有送货上门的需求,能不能做一个数字化的产品让双方体验更好?”淘菜菜负责送货上门项目的“小二”李雪燕表示。

今年1月,淘菜菜在部分城市启动了“团长”免费送货上门服务的试点。李雪燕表示,在平台没有主动推广的前提下,“团长”主动开通免费送货上门服务的积极性比较高。

首批试点城市湖南省长沙市的一位“团长”表示,开通送货上门功能后,消费者购买频次、客单价、营业额和团点收入都提升了。淘菜菜试点期间的数据显示,开通了免费送货上门服务的团点,营业额普遍提升了20%-30%不等。而且,从试点情况来看,“团长”送货上门的时效和服务普遍较好,订单投诉很少。

因此,平台决定推广开通上门服务,并向相关团点提供激励政策:在同等范围内的自提点排名靠前,增加消费者下单概率;淘菜菜的中心仓和网格仓提供优先配送。如果团点送上门的订单多,淘菜菜还会给予奖励。

企业供图

淘菜菜“团长”为老年人上门送菜(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