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文创赋能 第二届“朝阳礼物”征选活动开启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2-07-14

7月15日,2022年第二届“京潮·京品”朝阳礼物征选活动(以下简称“第二届‘朝阳礼物’征选活动”)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正式启幕,征集报名通道也将同期开启。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活动以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双奥之城、时尚之城建设为抓手,深入挖掘朝阳特色文化内涵,强化朝阳区文旅、商业资源优势,以创新创意丰富文旅产品供给,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持续讲好朝阳故事、传播朝阳文化,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旅消费需求。据悉,第二届“京潮·京品”朝阳礼物征集工作将持续到8月31日。

企业供图

2021年,首届“京潮·京品”朝阳礼物征选活动的开启,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及转化利用注入了新鲜活力,孕育了一批独具朝阳特色的文创产品。在此基础上,第二届“朝阳礼物”征选活动作为朝阳区彰显区域文化内涵、激发区域文旅消费潜能、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而打造的品牌文化活动,将乘势而上,再创佳绩。本次征选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潮·京品’朝阳礼物征选活动是一个由政府、学界、企业、媒体、协会机构、智库、文创人才等多方力量共同搭建的文化交流和产业创新平台,就是要持续性输出朝阳故事,将前沿创意应用到产业创新中,深度诠释朝阳文化内涵,未来又将会有一批标志性的朝阳文化符号在这个平台展现,把一批优秀的前沿文创力量挖掘出来、聚拢起来,加快构建多方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新格局,为朝阳文化发展助力”。

为加快恢复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回暖复苏,第二届“朝阳礼物”征选活动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克服困难成功启动。本次征选活动为期半年,包含开幕式、推介会、决赛路演、品牌盛典等系列活动,并将在去年的基础上,以更加新颖多样的形式、更加新潮丰富的内容,擦亮朝阳文化“金名片”。

企业供图

亮点一

五大品类全新开启

“朝阳礼物”五大品类及“朝阳礼物”文化元素研究性报告将在开幕式上重磅发布。据了解,活动筹备期,主办方邀请智库专家对“朝阳礼物”文化元素进行专项挖掘、讨论,并形成研究性报告,并据此制定了活动的五大品类清单和文化元素清单。

本次征选活动不限作品形式,鼓励参赛主体根据自身优势创作创意商品类或设计类作品,参选作品方向主要围绕以下五大品类:一是聚焦“双奥”题材,主要包括主题文创、地标建筑、特色活动三个方面,为凸显“双奥朝阳”魅力靶向赋能的双奥主题;二是立足朝阳传统工艺文化,以非遗精品和民间工艺品为创作方向,展现朝阳传统工艺之美的传统工艺;三是顺应文旅消费新趋势,围绕朝阳区代表性文博场馆、旅游景区、文化园区、消费街区等进行产品创意,不断放大朝阳文旅IP的品牌影响力的文旅IP;四是关注服装饰品、文娱用品、特色食品、体育用品、美妆个护等生活用品领域,带着更多创意走进大众生活的创意生活;五是紧跟文化科技融合潮流,以智能穿戴和智能家居为突破方向,引领朝阳文化登上时尚舞台的时尚科技。  

“朝阳礼物”文化元素清单,主要从自然、人文、历史三个方面,重点梳理出运河文化、建筑文化、特色文化和印象认同四类文化元素,赋能参选企业创作。

企业供图

亮点二

程序升级“云”端互动

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了有效助推文旅产业回暖复苏,本届朝阳礼物征选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双轨推进的模式。

随着“朝阳礼物”征选活动的正式启动,活动官方微信小程序“朝阳礼物”报名征集窗口也将同步开启,接受参选项目的网络报名。值得一提的是,为给文创爱好者带来更好的参与互动体验,“朝阳礼物”小程序对后台进行了全新升级改版,内容不仅涵盖活动介绍、报名入口、投票入口、首届回顾等基础功能,还全新打造了“朝·探店”“朝·热点”“朝·话题”等多个板块,将以“云”互动的形式全方面引爆“潮”文化,通过签到领惊喜等多种形式打造集投票、互动、展示于一体的“云”端平台。

企业供图

亮点三

专家评审公平公正公开

征选活动将秉持广泛性原则,面向全国各类文化创意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及文创、设计行业相关从业者等公开招募参赛主体,广泛挖掘一批能够理解好、表达好、展示好朝阳文化特色的创意人才和团队。

同时,活动将联合组建2022年第二届“京潮·京品”朝阳礼物征选活动专家评审委员会,按照“一流管理、一流学术、一流技术”的基本原则,保证评审团队的权威性。活动采取专家评选与公众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网络人气奖”由网络投票的方式产生。

企业供图

亮点四

多样奖励提升作品影响力

启动仪式后,活动正式进入作品征集阶段。7月15日-10月15日3个多月的时间里,将通过作品征集、作品初审、公众投票、决赛路演等环节,评选出10个“朝阳礼物”及5个单项奖,包括文化匠心奖、设计创新奖、科技创意奖、市场价值奖、网络人气奖。

为鼓励获奖作品及创作团队,活动共计设置40万元奖金。入选作品将获得持续性推广支持,形成长时间跨度、大范围展示、高密度曝光的品牌宣传效果,并将优先获得北京银行项目专项资金支持及贷款金融申请绿色通道支持。

未来,“朝阳礼物”征选活动将通过赛后版权服务、品牌联合推广等方式,培育一批能够呈现朝阳文化内涵、激发文旅消费活力的文创品牌和项目,打造文旅融合发展高地,助力朝阳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建设和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

企业供图

第二届“京潮·京品”朝阳礼物

征选活动参赛须知

■ 报名及作品提交周期

2022年7月15日00:00-2022年8月31日24:00

■ 报名流程

第一步:参赛者须于2022年8月31日24:00点前,登录“朝阳礼物”微信小程序进行在线报名,在线填写参赛者、参赛作品基本信息,上传参赛作品图片及相关知识产权登记(如有)最多三张至小程序页面,完成报名。

第二步: 报名成功后,根据小程序指引步骤下载《参赛须知》。

第三步:每件参赛作品均需填写报名表一份,同一系列主题、不同规格商品视作一件参赛作品参选。填写报名表后,作为补充材料,参赛的单件作品须至少提交3张参赛设计图稿,并上传作品说明文档(PPT/Word/PDF格式)或矢量格式文件各一份,内容上尽量全面地标明所用材料、工艺、尺寸比例、设计创意说明、主要加工方式、市场定位等内容描述说明。

第四步:集齐填好的电子版报名表和电子版补充材料,发送邮件至执委会邮箱jcjpchaoyangliwu@163.com。

第五步:针对实物类作品,于报名截止日期前将已填好的纸质版报名表及作品,以邮寄方式递送至执委会联络办公室。参赛作品邮寄所产生的一切费用及安全风险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不接受到付寄件。

■ 参赛作品格式要求

为满足本次征选活动参评及展示需求,参赛作者提供参赛作品电子版设计稿件需满足以下尺寸及格式要求:1000mm×600mm,分辨率不低于200dpi的JPG文件,及可用于印刷生产的源文件或矢量文件,横幅为佳。

为保证本次征选活动评审制度的公正性,参赛作品设计稿件中不得体现参赛者及著作归属权内容信息。本次征选活动征集参赛作品应严格围绕征选活动主题定位进行相关设计策划与制作提交。提报参赛作品应为参赛者或参赛主体自主原创的参赛作品,参赛提报方需拥有该提报作品的自主知识产权及相关支配权利,不涉及侵权等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风险事故或隐患。

■ 参赛报名文件及设计稿文件命名要求

1. 参赛报名表主题名称的命名要求:“京潮·京品”朝阳礼物+品类+单位/学校/人名+作品名称。

2. 参赛作品设计稿图片的命名要求:尺寸+作品名称,例:1000mm×600mm +《参赛作品名称》。

3. 参赛报名邮件主题名称的命名要求:朝阳礼物+品类+实物作品/设计作品+作品名称+参赛者名称。参赛者需填写报名表,将报名表及参赛作品文件、补充文件等打包至一个压缩文件发送邮件。

企业供图

*具体活动内容以官方报名平台朝阳礼物小程序发布为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