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培育核心竞争力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王鑫欣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2-07-14

在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中把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政治保证。本文立足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个人工作所处建筑企业的行业性质,建筑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管理层面、技术层面、市场层面,来研究建筑企业文化的培育策略。

活动

企业管理层面

中铁电气化局“添翼之路” 企业文化之一就是大力培育以“协同高效”为重点的管理文化。具体内容就是要深化内部组织变革,优化内部管理流程,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提升业务管理水平,形成管理科学、协同高效、响应迅速的管理体系,依托“管理三化”打造“数字资产”,实现管理信息化、生产智能化、数据共享化,坚持向改革创新要效益,向精益管理要效益,促进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具体工作包括: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发展能量进一步凝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做好党员廉政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员学习带动群众学习,汇编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观看宣传影像,广泛开展形势宣讲,企业文化、奋斗目标深入人心。

(2)狠抓企业文化和项目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发展战略》。制作和设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与《中国中铁员工行为准则》等共同融入到职工的本职工作、日常生活和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之中,形成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大力宣传“晓林精神”“中国中铁五大理念”和“中铁电气化之道”,积极推进“道德讲堂”“中铁电化讲堂”常态化建设,设立了“职工夜校”“农民工夜校”“工匠大讲堂”等学习场所,广泛开展了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敬亲、勤俭节约教育和各种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落实股份公司规范和统一中国中铁企业标识的有关要求,整理“项目驻地企业文化布置方案”,使项目部的形象建设得到了新的提升,使企业文化深入人心。

▲党史知识竞赛

▲党史知识竞赛

大力弘扬建筑公司“四个三” 文化,以“三种意识”进一步促进企业加快转型,以“三种理念”进一步强化企业行为管理,以“三种文化”进一步凝聚企业发展合力,以“三种精神”进一步筑牢企业发展基石。以“四个三”文化促进了特色项目文化建设,形成了芜湖站项目部团队文化、九院城项目部安全文化、北京地铁16号线28标项目部红旗责任区文化、贵安新区项目部联创共建文化、信阳博林项目部双导师制文化、金华站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图四表”文化等各具特色的项目文化;广泛建立了“业绩榜”和“功臣榜”,大张旗鼓地树立表彰各层级、各类型的有功人员和先进典型,为企业发展鼓劲加油、凝心聚力。

(3)加强了宣传文化工作体系建设。在各项目支部都成立了宣传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和通讯员小组,建立健全宣传文化工作体系;制定宣传工作计划、落实宣传报道任务,加大通讯员培训培养力度,通过选送通讯员骨干参加集团公司党委宣传文化骨干培训班,提高了通讯员的写作水平和影像拍摄质量。经过积极努力,写作类型开始了从会议活动报道向人物事迹报道的转化,并开始逐步在各项目建立影视资料库。

(4)按时进行了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职称评审工作,认真落实统战工作、舆情预防和处置工作,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活动,切实做好文明单位建设工作。

技术创新层面

对建筑企业,技术层面创新主要是利用企业的智力资源获取新发明、新设计、新工艺等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建筑企业必须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以求得竞争优势。学习型组织为建筑企业的技术创造、革新,为企业的核心能力提升提供了软环境的支持,能促进员工持续学习的激情,促使企业进入持续学习、持续创新的良性循环。培育学习型组织是企业推动技术创新的重要措施,以此持续加强技术开发创新,取得更多创新成果。具体工作包括:

(1)科研课题实施

积极开展新立项科研合同,提高重点课题、引导课题等科研课题研究的质量与数量。

(2)工艺标准编制

公司组织电气工程师骨干编制并发布《临时用电标准化管理图册》,旨在规范公司各项目的临电管理。组织公司具有高层建筑施工经验的技术人员编制《建筑工程技术工作指南》高层住宅篇,旨在为高层住宅项目提供技术工作指南,组织风水电专业人才编制《地铁风水电施工工艺标准》,积极为工程建设提供指导性文件。

(3)施工工法开发

组织编写施工工法,定工法编写计划。

(4)国家专利申报及取得

2021年度工程管理部继续加强科研课题的成果申报工作,组织相关科研技术人员申报专利57项,其中发明8项、实用新型49项。2021年度已授权专利16项。

市场经营层面

中铁电气化局“添翼之路”企业文化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大力培育以“诚信共赢”为重点的经营文化。即秉持“立于信 成于品”的企业作风,把守信践诺的经营理念作为立业之本、兴业之道,用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引导员工价值取向,深入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教育,坚持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公平竞争、合作共赢。具体包括:

(1)业务发展目标

做强做优高铁站房、城铁车辆段业务,确保市场占有率行业前三;做大做实棚改旧改、片区开发、智慧城市、军民融合业务,提升“城市经营”水平;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实现房建“鲁班奖”新突破,确保国优奖项5项以上,提升 “中铁电化建筑”品牌在房建市场的影响力。

(2)业务发展策略

优化经营策略,依托集团公司区域经营和立体经营体系发挥建筑公司特级资质和专业化优势,巩固扩大铁路、城铁市场,拓展地方市场和新兴领域,适度参与房地产开发项目,择机进入国际市场。努力实现开拓经营做大规模,持续经营做优质量,标杆经营做强品牌。

党课

综上所述,对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以及战略决策的科学制定而言,企业文化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有基于良好的企业文化,符合全体职工的共同理念与价值追求,才能够促使企业各项工作实效得以综合发挥,进而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作为企业需要充分意识到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从而以不断完善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去培育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确保国企在市场竞争中长期占据优势。

文/王鑫欣(作者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2年05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