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给周杰伦一首歌的时间,他要“伟大”成啥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实习记者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7-06

时隔多年,预热一个月后,周杰伦带着他的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回归,7月6日12时先行曲MV上线,用5分6秒的旋律,将歌迷带回上世纪20年代,展示了他的音乐狂想。MV融合绘画、文学、音乐、影像的当代艺术表现形式,刚刚上线就在微博引发热议,相关词条在微博文娱榜前10名中拥有8个席位。与此同时,“周同学”官方二次元形象手办同步上新三款,歌迷在社交平台纷纷晒出订单,相互讨论着关于周杰伦的回忆故事。据发行方杰威尔音乐介绍,新专辑将于7月8日开启预售,7月15日正式上线,预热阶段居高不下的热度让歌迷对其中作品充满期待,这次周杰伦又将带来怎样的惊喜?

一小时超300万次播放

盛夏到来,华语乐坛也随着周杰伦带着新专辑回归的消息逐渐升温。自6月19日晚间更新了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前导纪录片后,与周杰伦相关的新消息开始频繁在社交平台登上热门榜单。“哥要出来了”,7月3日周杰伦在个人社交账号喊话,7月5日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在QQ音乐等平台开启预约,周杰伦成为QQ音乐最快突破300万人次预约的歌手,并于当日突破500万人次预约。

图片来源:B站截图

7月6日12时,专辑同名先行曲MV《最伟大的作品》上线,QQ音乐显示,MV一小时内播放量超300万次,收获数万条评论;在B站杰威尔音乐官方账号发布的MV,截至7月6日17时,播放量超600万次,弹幕超34万条,超10万人“正在看”。

在先行曲MV中,周杰伦将听众带回上世纪20年代,作为时空旅者邂逅这一时期的艺术家们,用融合古典、嘻哈、饶舌与流行的曲风,结合了绘画、文学、音乐、影像的艺术表现形式,带给歌迷们一段周氏音乐狂想。

视频发出后,杰迷们也在微博热情讨论,相关词条接连登陆微博热搜榜,在微博文娱榜中,榜单前十名8条与周杰伦有关。截至7月6日17时,“周杰伦先行曲”词条阅读量超7.6亿次,讨论量超29.2万次。

“画饼”“鸽王”手办上新

拖更多年的周杰伦,本次回归除了推出新专辑,也为歌迷准备了新的惊喜。QQ音乐显示,“周同学”官方二次元形象手办同步上新。

图片来源:QQ音乐截图

上新手办定价139元,三款分别为“画饼周”“营业周”“布鸽周”,预计9月30日陆续发货。随着后续数字新专辑上线,平台也将推出组合购买套餐,为歌迷带来优惠。购买“周同学营业系列”商品还可获得抽奖券,并有机会抽取周杰伦签名照及系列周边。不少歌迷在微博晒出自己的订单截图,彼此讨论着关于周杰伦的回忆。

“音乐依旧范特西。”歌迷宋睿表示,从新专辑发售消息公布的那天起就在期待,从先行曲中听出了独属于周杰伦风格的旋律,没有辜负六年的等候。

路还在闯 Jay还在创

图片来源:周杰伦个人账号

2000年11月7日,周杰伦发布个人首张专辑《Jay》,“手牵手一步两步三步四步望着天,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伴随着《星晴》的轻松旋律,周杰伦也一步步走向大众的视线之中,给音乐市场带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奇感觉。

再到之后,“为你弹奏肖邦的夜曲,纪念我死去的爱情”“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还有《稻香》里的“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周杰伦的歌词陪伴了一大批“80后、90后”走过青春岁月。直到2022年,他写下了“路还在闯,我还在创,指尖的旋律在渴望”。

据杰威尔音乐介绍,《最伟大的作品》数字专辑将于7月8日开启预售,7月15日上线。从先行曲的评价来看,有人给出高度评价和热切回应,也有听众表示不合口味。乐评人周琳表示,或许因为对青春的回忆,又或许是出于对流量歌曲的质疑,近年来大众对周杰伦的要求已经超越了“歌手”的范畴,更多时候,他被赋予了要能肩负乐坛的使命。歌曲的好恶因人而异,旋律的鉴赏态度也各有不同,只要享受音乐即可。路人的播放列表因此加入了一首新歌,歌迷能借此机会回味过去,而周杰伦能否创造“伟大”这件事不必苛求太多。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