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6·18”的自救与重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段跃 2022-06-20

与以往相比,“6·18”的“明争”少了。那些过往呼风唤雨的大主播,那些流量战、舆论战,那些不计后果的营销战,都没有成为今年“6·18”的主角。

在网友看来,这是一次“极简”的“6·18”。主角低调,京东仅仅召开了线上发布会,淘宝天猫只是办了个商家会。配角则更加安静,他们不再高调入局,几乎销声匿迹。

大环境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国际动荡等因素的影响下,无论是平台还是商家和消费者,都不如以往热情高涨,“6·18”在平静中度过了第十五年。

没有了台前的喧嚣,“6·18”开始在幕后重新梳理自己。比如,去大主播后还有哪些选项,商家以退为进的新打法,随时被疫情波及供应链及物流如何保障。

淘宝主播流量的逐步去中心化,并不意味着其他直播间能一下子接住从天而降的流量。但至少他们有更多机会脱颖而出,让我们看到更多董老师的存在。

虽然头部主播仍然是流量最大的渠道,也是帮商家打开知名度和市场的重要途径。但随着平台对店播扶持力度加大,商家渐渐学会不能把鸡蛋全部押在一个渠道上。

针对购物节的打法,更不必是场场不落、规模取胜。相比“赔本赚吆喝”,大家更在意保利润,缩小招商规模、降低单场销售目标成为新共识。

没有大主播的考验,不仅在于短期内购物节的打法要变,还在于对淘内营销路线做全新的规划,无论是以退为进还是另起炉灶,都需要进一步考量。

逆境之战并不好打。抛开表层,平台的“6·18”较量有了更多内核。主流电商不约而同地关注疫情后的中小商家,最大限度为它们减压释负。

同时科技赋能、消费服务体验、内容化做加法,则针锋相对、激战正酣。淘宝被传正在打造虚拟购物场景,京东则加重对供应链的布局,探索智能仓储解决方案。

购物节,从来都是消费者的主场。对于大大小小的节日概念,以及不断见底的顶级主播议价空间,很多消费者“累觉不爱”。

趁大主播真空的时段,消费者对购物节的冷静反思,表现在“该省省该花花”。这种消费意愿的重塑,也是一场新的消费教育。

从现在的“6·18”到下一个“双11”,消费数字会一直涨,它们创造了零售史单日成交额的纪录,更让平台主导一切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但人造购物节“6·18”会有失灵的一天。置身其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在经历不破不立,无论是自救还是重生。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