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找回“流失”的订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陶凤 网编:王巍 2022-06-09

疫情冲击下的外贸,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对于一系列不确定性、国内外因素、生产经营困难、保稳定压力,6月8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直言不讳。

外贸形势严峻,持续引发政策在当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上稳外贸稳外资同样成为重头。会议提及,稳外贸稳外资事关经济全局、就业大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政策要进一步加大支持。

尽管6月初以来,国内防疫态势向好,经济活动陆续恢复。然而前期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对外贸订单形成冲击,致使行业内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再遭挑战。

为了给外贸企业纾困,物流疏通、税费减免、资金兜底、流动性支持、订单创需等措施均被采用。不少外贸企业扎堆的省市也纷纷行动,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企业融资、保订单。

而针对国内部分行业订单流出和产业外迁现象,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也给出了回应。2022年以来,随着周边国家生产端的逐步恢复,去年回流到国内的部分外贸订单再次流出。总体看,这些订单流出规模可控,影响有限。

无论是化解眼前困境的阶段性措施,还是解决长远的担忧制度保障,稳外贸都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首先,稳外贸要与疫情防控不能割裂,更不能对立。

过去两年抗击疫情的事实表明,要坚持科学、精准防控,才能实现“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而“层层加码”“一刀切”“说断就断”的一些做法,不仅影响物流通畅,对外贸行业本身伤害大,对行业内的中小企业伤害更大。

我国过去几十年的外贸红利,得益于市场化改革所释放的社会潜能,得益于不断开放创造了无限可能。只有认清这一点,稳外贸才有源可溯。未来的稳外贸,仍然需要通过优化外贸结构、坚持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来达成。

在此共识之下,找回“流失”的订单,重拾信心、赢回市场,有坚实的基础。从贸易本身看,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但服务贸易仍是短板。这意味着,货物贸易优势明显,服务贸易大有可为。商务、金融、教育、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相关服务的交易,既能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也能拉动经济增长。

从内部看,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能力以及专业人才方面的明显优势,营商环境也在持续优化,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从外部看,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市场只会越做越大,我们努力参与并营造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有效稳外贸,才能促进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平稳发展。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