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复工复产不是一锤子买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06-06

6月6日起,除丰台全域和昌平局部地区,北京恢复正常上班。一系列防疫政策调整,餐饮恢复堂食、中小学及幼儿园分批返校返园、核酸阴性证明时限调整为72小时。

经专家组综合研判,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正向常态化防控阶段转换。除个别区外,北京其他各区连续7日以上无社会面病例,生产生活开始回归日常。

“静下来”一个月,要恢复的事情很多,经济复苏尤为迫切。城市服务需要重启,企业需要复工复产,被冲击的市场需要修复,消费者的信心也需要提振。

对于一座超大城市来讲,疫情来袭,经济下行压力陡增。产业链盘根错节,长时段的停工停产,意味着整个区域经济都会雪上加霜。

端午假期前夕,北京发布稳增长45条措施,涵盖助企纾困、物流保供、促消费回暖、保就业民生就业等多个层面,为全社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一整套政策组合拳下来,不仅为广大企业送上了及时雨,也为打好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措施直抵企业难处,对症社会饥渴。从资金层面到制度保障应有尽有,细化到了房租、水电、社保、公积金解燃眉之急,最大限度地帮扶中小微企业搭上融资直通车,并大力提振餐饮和文化体育娱乐消费回暖。

受疫情影响,无论是供给还是需求,都承受了不小冲击。每个个体、每个单位、每个企业的条件状况千差万别,复工复产后面对的困难和问题各有不同,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感受度和获得感,支持政策不仅要有效发力,更要有效对位,服务对位。

北京商报记者的调查走访中,还发现一些企业仍然困在获得政策红利的“最后一公里”。他们有的反映,自身情况未在政策辐射范围中,希望助企纾困能再度扩围。有的则表示,提交一些书面手续仍存现实掣肘,希望政策能灵活考虑,让“后续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5月下旬,国家层面密集部署稳经济大盘。随后,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加快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复工复产不是一锤子买卖,即使是在复工之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依然需要直面重新修复的市场,重新开拓,解决一系列现实问题,而政策既要“稳”,保持连贯性、惠企惠民,又要“变”,根据现实情况动态调整,及时了解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制定和完善相关帮扶政策,做到有的放矢,掷地有声。

重拾人间烟火不易,复工复产,关键要处理好它与疫情防控的关系。既需要统筹疫情防控做到解封不解防,又要推动社会生产生活加速恢复,而不是将两者对立起来。复工复产不意味着放松疫情防控的要求。

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才能实现真正的两手赢。6月,焕新再出发,首都经济发展的基本盘没有变,经济社会长期向好的态势更没有改变。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