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西街观察

稳就业要打组合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22-05-25

预计2022年大学毕业生将达到创新高的1076万人,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种数据之下,就业压力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近日,一则“清华博士报考长沙岳麓区协警岗位”的消息引发热议。不过5月23日,清华大学回应媒体称,在清华大学的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中均没有查找到与之匹配的学生信息。

虽是乌龙一场,但“内卷”在求职市场屡见不鲜。而每每涉及此类事件,所引发的学历贬值、就业焦虑或许要比职业选择本身更值得关注。

稳就业确实面临严峻挑战。这些挑战,既有新冠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也有经济下行期的周期性失业,更有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结构性调整。

公众情绪随着经济变迁起起伏伏,无论是曾经积极拥抱互联网,还是现在回归“铁饭碗”,每一代人职业选择的风水轮回,背后都有不可回避的就业话题。

各种因素叠加交织,错综复杂,应对起来相当棘手。高学历毕业生“考编”的选择没有对错,面对“最难就业季”“失业大潮”之类的说法,更不必杯弓蛇影,但背后反映的公众对当前就业形势的忧虑却应该引起重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更何况在疫情冲击之下,就业不仅关系基本民生,更关系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稳定的大局。

就业优先政策也应做到能出尽出。仅5月以来,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到相关座谈会,一系列措施的部署便已经明确释放了加码稳就业的信号。例如,在毕业生与岗位之间“牵线搭桥”,教育部刚刚于本月初启动了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预计全国各地高校将举办超过1.5万场招聘会等,累计提供超80万个岗位。人社部也启动实施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预计提供超千万个就业岗位。

但也需明确,解决就业问题,除了桥梁,更重要的是供给。超30亿元稳岗资金直达企业,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一年,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约1600亿元,启动对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政策,为企业和个人增加800多亿元的现金流……显然,政策制定者比任何人都清楚,稳就业的根本在于稳市场主体。

在不久前的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直言,要着力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而在他的讲话中,落实落细组合式纾困政策、突出就业优先、加大双创支持力度等均有所提及,即便是面对农民工群体,也提出了扩大以工代赈的解题之法。

发力面广,着力点准,或许就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最佳组合拳。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扩开放,才能让更多的人找到称心如意的岗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