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实控人失联500多天后要易主!杭州高新新主将成东杭集团 后者刚因增持违规被监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5-19

在“80后”实控人吕俊坤失联500多天后,杭州高新(300478)要易主了。5月19日晚间,杭州高新对外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浙江东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杭集团”),实控人将变更为东杭集团控股股东胡敏。对于新主东杭集团,杭州高新投资者并不陌生,正是上市公司大股东,近一年多东杭集团通过司法拍卖、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等方式一路增持杭州高新,如今终拿下上市公司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杭集团增持过程中,公司刚因增持比例超5%未披露而被深交所监管。另外,在东杭集团“入主”背后,杭州高新境况也不乐观,公司正被立案调查,并且2018-2021年连续四年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均为负值。

截图来自杭州高新公告

胡敏将成实控人

时隔不足两年时间,杭州高新实控人将再度生变,将由吕俊坤变为胡敏。

5月19日晚间,杭州高新披露公告称,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于2022年5月17日10时-18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高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兴集团”)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8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4%,该部分股份由东杭集团竞得,该部分股份尚未过户成功。

截至公告披露日,东杭集团持有杭州高新股份1935.6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03%,若上述被拍卖股份过户成功,东杭集团将持有上市公司2790.64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68%,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东杭集团控股股东胡敏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资料显示,杭州高新主要业务为线缆用高分子材料,2015年6月登陆A股市场,而此次变更实控人也并非公司上市后首次易主。

据了解,杭州高新上市时实控人为高长虹,不过在2019年高长虹将上市公司实控权进行转让,“80后”吕俊坤正式接盘。

然而,在接盘后仅一年多,吕俊坤就处于失联状态。根据杭州高新2020年11月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无法与实控人吕俊坤取得联系,其处于失联状态,公司尚未能了解到吕俊坤失联的具体原因。

截至目前,杭州高新尚未披露有关吕俊坤失联的具体进展情况,已失联超500多天。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杭州高新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A股公司实控人失联之前也出现过,这无论对于上市公司本身还是稳定投资者预期等方面都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新主刚被出具监管函

实际上,对于东杭集团的“入主”,市场并不感到意外,近一年多东杭集团不断增持杭州高新,还因增持违规被深交所监管。

从杭州高新历史公告中可以看到东杭集团的增持轨迹,并且曾多次拍下高兴集团所持杭州高新股份。诸如,2020年4月,高兴集团所持杭州高新380万股在“阿里拍卖·司法”网被拍卖成功,接盘者正是东杭集团,其持股比例也从1.88%增至4.88%。

之后,东杭集团也曾多次拿下高兴集团竞拍股份。

不过,在最近一次竞拍中,东杭集团却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今年4月29日,杭州高新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东杭集团在2021年12月21日-2022年4月28日期间通过司法拍卖、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增持杭州高新股份747.64万股,占杭州高新已发行股份的比例为5.8%。

深交所表示,考虑杭州高新2021年9月10日限制性股票上市的股份稀释影响后,东杭集团实际的股份增加比例为5.65%。公司作为杭州高新持股5%以上股东,在股份变动比例达到5%时,未按照《证券法》第六十三条、《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也未在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前停止买入杭州高新股票。

对此,深交所表示,东杭集团上述行为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4条、第2.3.1条、第2.3.10条以及《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号——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第4.1.5条的规定。

扣非后归属净利润连亏四年

东杭集团“入主”背后,杭州高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已连亏四年,并且还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0年,杭州高新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93亿元、-1.89亿元,不过在2021年公司净利扭亏,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481万元。

杭州高新表示,公司盈利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收回部分资金占用款记入非经常性损益,另外,部分预计负债冲回记入非经常性损益。

虽然2021年扭亏,不过杭州高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却仍为负值。

2018-2021年,杭州高新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081万元、-1.87亿元、-1.86亿元、-4837万元。

从今年一季度业绩来看,杭州高新实现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714万元、126.5万元、-705.5万元。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扣非后归属净利润连续亏损说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增长乏力,一般这种情况下,不排除公司未来会筹划收购其他资产来增强盈利能力。

另外,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杭州高新在2021年7月还遭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1年年报披露后,深交所对于公司财务情况、立案情况以及吕俊坤失联等均进行了追问。其中,深交所表示,杭州高新2021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意见仍为保留意见,主要涉及公司资金占用、违规借款和违规担保情况尚未整改完毕,以及公司被立案调查尚未有最终结论,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资金占用、违规借款和违规担保事项的解决进展和下一步解决计划,以及公司为消除保留意见事项拟采取的相关措施。

此外,深交所要求杭州高新结合报告期内净利润主要来源于非经常损益以及2022年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仍持续亏损的情况,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是否仍未有实际改善以及公司为改善盈利能力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

截至目前,杭州高新尚未对年报问询函做出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