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ToC的微信被点赞,但ToB业务增幅更大,腾讯营收结构继续调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5-18

 5月18日,腾讯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总营收1354.71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255.45亿元,四个贡献营收的板块中,只有传统现金牛增值服务和ToB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实现了同比增长,且后者同比增长10%,远高于前者的0.4%增幅。特斯拉CEO马斯克最近关注的却是腾讯的ToC业务,在接受采访时,准备拿下推特的他盛赞微信,并称或照微信改造推特。

凭借微信等ToC业务,腾讯营收屡创新高,不过近年来腾讯越来越重视ToB业务,2019年一季度至今,代表ToB业务表现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营收从218亿元涨到了428亿元。虽然增值服务的营收占比不时会超过50%,但从腾讯持续增长的研发支出可以看出,腾讯正主动调整营收结构,从追求规模性增长升级到追求高质量增长。

腾讯

马斯克盛赞微信

和推特纠缠不清的马斯克,近日对微信赞不绝口。

有报道称,在回答是否会在收购后为推特增加支付功能时,马斯克表示,“如果你在中国,基本上你可以活在微信里,它什么都能做到,有点像推特加PayPal。在中国以外,就没有这样的东西。我认为这样的App是非常有用的,它没有垃圾信息,你可以在微信上发表评论、发布视频,最重要的是内容创作者可以获得收入分成”。

他还强调,大家想要的只是这样一个非常有用、让人喜爱的产品,要么把推特改造过来,要么从头创建一个新App。

根据腾讯5月18日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财报,截至2022年3月31日,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12.88亿,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1.6%,是腾讯目前用户规模最大的ToC产品。

据腾讯方面介绍,“在微信方面,视频号持续获得用户欢迎,其新闻、泛知识及娱乐内容日益丰富,加上推荐技术提升,视频播放量及使用时长同比大幅增长。小程序日活跃账户数突破5亿,交易总额保持快速增长,进一步渗透零售、餐饮及民生服务”。

ToB营收翻番

按照腾讯财报划分的业务板块,微信贡献的营收被拆分成好几块,相关人士并未透露微信在2022年一季度的营收。腾讯营收以增值服务、网络广告、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其他四部分来披露。

2022年一季度,增值服务向腾讯贡献了727.38亿元营收,同比增长0.4%;网络广告营收179.88亿元,同比下降17.5%;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营收427.68亿元,同比增长10%;其他营收19.77亿元,同比略有下降。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是增长最快的一个板块,这种情况从2021年一季度就开始了。

从营收占比看,自腾讯2019年一季度单独披露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营收后,这块业务的营收从218亿元增至2022年一季度的428亿元,几乎翻番,营收占比从2019年一季度的26%增至2022年一季度的32%,成为腾讯主要收入增长引擎。

增长在继续,但增幅有所放缓。对此,腾讯方面解释,“金融科技服务营收同比增速放缓,反映了2022年3月疫情影响商业支付交易金额。企业服务营收同比略有下降,我们重新定位了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从单纯追求营收增长到实现健康增长,并主动减少亏损合同”。

“任何新兴业务都不可能一直高速增长,在增幅放缓的阶段,就是很好的调整时期。和ToC业务相比,腾讯的ToB业务起家较晚,需要持续投入才能获得长期回报”,比达分析师李锦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累计研发投入1365亿元

2022年一季度,腾讯研发投入153.8亿元,同比增长36%。2019年至今,腾讯研发累计投入1365亿元。目前已经建立起包括服务器、操作系统、芯片、SaaS(软件即服务)等在内的完整自研体系。

根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报告,腾讯云在中国CPaaS(通信平台即服务)市场上排名第一。得益于在QQ、微信等技术积累和经验沉淀,包括即时通信、实时音视频互动在内的腾讯云CPaaS产品矩阵,成为企业对内提高运行效率、对外优化客户体验的重要数字化工具。

不过,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腾讯在新旧引擎转换的当下也遭遇了阵痛。

2022年一季度,腾讯在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255.45亿元,同比下降23%。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下滑。

腾讯CEO马化腾表示:面对行业挑战,公司实施了成本控制措施,并调整了部分非核心业务,有助于在未来实现更优化的成本结构。展望未来,公司将在各种挑战及周期变化下聚焦重点业务并坚持创新,持续为用户、合作伙伴及整个社会创造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