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国资股东减持要重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5-17

有些股票在疯涨过后,国资大股东表示要减持,对于这样的股票尤其要引起股民的关注,毕竟国资股东减持与普通股东减持有很大不同,信号意义极强,国资股东通常在二级市场很少买卖股票,当他们开始减持的时候,可能意味着公司股价已经高估。

国资股东也是投资者,如果股价涨得太高了,股价高于内在价值太多,国资股东也一样会减持股票,即使是贵州茅台,如果股价被快速炒高到1万元/股,不排除国资股东也会减持,这并不奇怪。

对于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后而且股价还挺高,那么投资者就应该预期到原始股东的退出,不管是私人股东还是国资股东。公司已经上市,股东认为卖出股票比继续持有的价值量更高,那么减持也就是大概率事件,这与股东的性质无关,只与公司的股价和业绩有关。

不过,国资股东减持更具有信号意义。通常情况下,国资股东不会轻易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他们比机构投资者更有耐心,并不会在意股价短期的波动,但只有一种情况除外,那就是当持股标的出现非理性的上涨或者下跌的时候。如果过度下跌,国资股东会出手增持,如果过度上涨,那么国资股东同样会出现减持部分股票。所以,国资股东在二级市场的买卖动作更具备参考意义。

当然,国资股东也分控股股东和非控股股东,真正影响到公司长期发展的还是控股股东,只要控股股东没有大量减持股份,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就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如果是非控股股东要减持股份,也是值得理解的,但是投资者也要明白一件事情,就是如果这些公司股价低估,或者是仍然具备投资价值,非控股股东也不会轻易减持股份,既然选择了减持,那么至少说明了一点,即在非常了解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眼中,公司股价已经不低,投资者对继续持股的风险也应有所了解。

投资者可以发现,国资股东减持的股票通常是出现了非理性的价格大幅波动,在此种情况下,国资股东的出手减持可以被理解为给市场降温的一种信号。此时,投资者就要更加冷静地去分析一下股票的投资价值,是否存在被高估的情况。

投资者应该明白,国资在选择减持哪家上市公司的时候,会优先选择投资价值相对较低的公司,而非那些业绩和成长性很好的企业。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看到国资股东减持股份,一定要认真分析一下公司业绩是否仍然良好,是否仍然处于增长预期之中,如果公司业绩出现增长乏力的现象,哪怕现在的业绩很好,投资者也要充分警惕,必要时还是应该优先选择大股东不减持股份的公司股票买入并持有。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