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长园集团年报审计未勤勉尽责 大华所被罚没超千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5-16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又有会计师事务所被罚。5月16日,据深圳证监局官网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针对长园集团(600525)年报审计未勤勉尽责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决定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华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86.79万元,并处以773.58万元罚款。经计算,大华所此次被罚没款合计达1160万元。

据了解,大华所系长园集团2016年、2017年年报审计机构,而出具的长园集团2016年、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截图来自深圳证监局官网

经深圳证监局调查,长园集团控股子公司长园和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虚构海外销售、提前确认收入、重复确认收入、签订“阴阳合同”、项目核算不符合会计准则等多种方式虚增业绩,导致长园集团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而大华所为长园集团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提供审计服务,分别于2017年3月10日、2018年4月20日对长园集团2016年、2017年财务报表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对于上述案件,长园集团也曾遭到深圳证监局处罚。

据长园集团2020年10月24日披露的消息显示,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2016年合并利润表虚增营业收入1.5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23亿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追溯调整前)的2.56%、15.21%;2017年合并利润表虚增营业收入2.1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8亿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追溯调整前)的2.82%、14.85%。

最终,深圳证监局对长园集团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同时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3万-30万元的不等罚款。

在此次案件中,深圳证监局还指出了大华所多项违法事实,包括应收账款函证程序存在缺陷、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审慎评价已获取的审计证据、未审慎评价在实施分析程序时识别出的异常关系、未合理运用职业判断、合并报表时计算数据错误等。

对于上述违法事实,大华所及代理人在听证会上进行了申辩,不过大部分申辩意见未被深圳证监局采纳。

根据大华所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大华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86.79万元,并处以773.58万元罚款。经北京商报记者计算,大华所此次被罚没款合计达1160万元。

另外,在此次案件中还涉及四名签字注册会计师。

据了解,长园集团2016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为刘基强、张洪富,财务报表审计服务收费200万元;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为莫建民、陈良,财务报表审计服务收费210万元。上述四名签字注册会计师分别为长园集团2016年、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刘基强、张洪富、莫建民、陈良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万元罚款。

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介机构要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被监管层不断提及,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是提高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环节,是防范证券欺诈造假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基础。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被监管层处罚的中介机构并不少,其中今年1月证监会还开了“没一罚六”的最重罚单,事涉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堂堂所”)。

据证监会彼时介绍,堂堂所在明知*ST新亿年报审计业务已被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拒接”的情况下,与*ST新亿签订协议,承诺不在审计报告中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并要求如发生被监管部门处罚的情形,*ST新亿应予补偿。最终,证监会对堂堂所采取“没一罚六”的行政处罚,相关主体涉嫌犯罪问题将移送公安机关。

今年1月,证监会也曾表态,将用足用好新证券法赋权,依法严肃追究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违法责任,切实提高违法成本,有力督促其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有效构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运行体系。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