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百度高管轮岗,智能云冲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5-05

高管轮值制在科技行业并不罕见,百度这次轮值体现了对智能云业务的重视。5月5日,百度启动新一轮干部轮岗: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担任智能云事业群组(ACG)负责人;何俊杰晋升为集团资深副总裁,并轮岗担任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负责人;王海峰继续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CTO,不再兼任ACG负责人。

根据2021年四季度财报,百度营收331亿元,智能云业务实现同比增长67%,年化营收约130亿元。和年营收超723亿元的阿里云,百度智能云起步较晚,在营收方面尚有差距,从另一方面看,百度传统核心业务负责人转而管理未来引擎之一的智能云,从侧面反应出百度对该业务的重视。

百度智能云官网截图

沈抖负责智能云,百度重视第二引擎

5月5日,百度CEO李彦宏通过会员信的形式宣布了新一轮的干部轮岗,从即日起,原本负责移动生态的沈抖负责ACG,同时网盘和TGE(基础设施运营平台部)调整至ACG。

根据沈抖的履历,既有技术积累也有创业经验,曾入职微软AdCenter 实验室(西雅图)、联合创办过Buzzlabs,在2012年加入百度。过去三年沈抖全面负责MEG销售团队、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多次出现在百度各种重大场合。

“从负责板块的营收额来看,沈抖管理的智能云对百度现有的贡献较少,但是从长远来看,智能云是百度未来的引擎。沈抖在销售体系的管理经验,可以帮助百度智能云更好地服务企业客户,我认为是百度智能云大力商业化的信号”,比达分析师李锦清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

李彦宏在解读2021年财报时,就多次强调百度智能云业务,“2021年百度非广告业务强劲增长,特别是智能云业务增长迅速”。

在头部互联网企业的营收结构中,以人工智能、云服务为主的toB业务几乎都被视作未来的增长引擎,百度也不例外。在李锦清看来,“百度在云计算领域起步不算早,需要面临的对手不少,早期需要技术型的高管来负责,现在调来具有销售经验的高管当负责人,说明这项业务已逐渐成熟”。

按照百度的逻辑,百度智能云即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一体,这块业务包括不仅包括公有云等,还有深度学习平台、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

根据2021年财报数据,截至2021年底,百度飞桨开发者社区聚集406万开发者,服务15.7万家企业,开发者在飞桨上创建47.6万个模型。2021年百度ACE智能交通签署千万元订单的覆盖城市数量从一年前的14个,增至35个。不过百度相关人士并未透露,沈抖是否对百度智能云制定新的营收等目标。

何俊杰负责移动生态,提升运营效率

接替沈抖负责百度MEG的何俊杰,此次被晋升为百度资深副总裁,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公开资料显示,何俊杰曾担任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经理、华平投资集团投资董事、朗润投资管理合伙人和拾玉资本管理合伙人等职务,具有丰富的投资并购经验。2019年,何俊杰加入百度任集团副总裁,负责集团投资并购部、战略投资管理部。

“最近三年以来,何俊杰除负责多个重要投资并购项目以外,在预算、销管、直播等与MEG有关的岗位兼岗负责,为MEG的精益运营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他带领MEG团队坚持长期主义思维,不断提升运营效率,适应环境变化和行业趋势”,李彦宏这样评价。

和智能云业务相比,包括百度App等产品的百度MEG板块相对成熟。根据财报,2021年12月,百度App的MAU(月活用户)同比增长14%至6.22亿,在整体在线广告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2021年百度在线营销营收同比增长12%。在高管轮值前,百度在3月下旬还对MEG的销售体系进行了全面调整,设立了大众消费类、大健康类、内容消费类、商务服务类等以行业划分的9个销售体系。

培养高级管理人才,让高管年轻化

事实上,百度采用的轮值制度在国内外都不是孤例。在国内,华为、阿里等企业都有完善的干部轮岗制度,要实现高级别跨BG轮岗,只有拥有强大的组织力支撑才可能实现。

具体到百度,从2011年开始进行干部轮岗制度,此后引入了新的OKR绩效管理制度、调整to B组织架构、倡导干部年轻化等方式。此次调整的沈抖、何俊杰、王海峰都是百度自己培养出的高级管理人才,其中沈抖和王海峰加入百度已超过10年。

何俊杰则是百度年轻人才代表。在李彦宏的内部信中,花了大篇幅介绍何俊杰近年的履历和贡献。在调整MEG销售体系时,百度方面也明确:在高管任用上,对外引入德才兼备的行业优秀人才和领军人物,对内大胆启用培养内部年轻干部。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