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星级饭店年少747家 中高端酒店却更多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关子辰 吴其芸 网编:王巍 2022-04-18

酒店业“寒冬”之下,中高端酒店似乎成为行业的“黑马”。4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文旅部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获悉,星级饭店整体下降747家,不过三四星级饭店占比相比2020年却有小幅度提升。《报告》指出,2021年度三四星级饭店数量为6010家,占比78.3%;而2020年,这一数据则为76.85%。

中高端酒店占比的提升,也反映在国内大型酒店集团上。据国内最大酒店集团锦江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在已经开业的有限服务型连锁酒店中,中端酒店4422家,占比47.01%;而截至2021年底,在锦江已经开业的有限服务型连锁酒店中,中端酒店开业酒店家数达到5517家,占比提升至51.98%。

另一边,华住财报数据也显示,2021年华住酒店净增长达到1041家,而在这其中,中高端酒店增加了616家,占比近六成。

不仅仅是“龙头”集团,近期,连锁酒店集团尚美生活也正大踏步往中高端市场进军。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尚美生活宣布的新战略将原新享事业部升格为“新享事成酒店管理公司”,专注三四线城市中高端酒店事业发展。

疫情之下酒店市场表现低迷,又是什么原因让各家酒店集团向中高端酒店进发呢?

广州一家酒店加盟商吴女士表示:“这几年租金一直在涨,2014年的时候每平方米30元,现在每平方米50元,八年间租金上涨了将近一倍。同时,人力的成本也在增加,工资从之前的2500-3000元已经涨到5000-6000元,这也让加盟商倍感压力。”

“我原来加盟的就是经济型酒店,但最近不得已选择了更高端一些的酒店品牌,原来酒店的房价在250元左右,但现在的房价可以达到400多元,虽然成本也会相应提升,但相比之下利润也有所增加。”另一位加盟商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在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看来,近两年来,国内酒店集团纷纷发力中高端酒店市场,一方面原因是经济型酒店的房价难以覆盖租赁成本和人工成本;其次,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逐渐提高,也使得不少加盟商不得不去思考是否要进行品牌的更换,以谋求更高的收益率。

“加盟商重点考虑的是投资回报率,当下一些地区物业条件越来越好,因此也促使酒店市场向中高端发展。”华住集团旗下汉庭酒店CEO徐皓淳也谈道。

另外,加盟商更加青睐于投资中高端酒店与当下市场环境也不无关系。“近两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更倾向于到人群不密集的小城市、小众景点旅游,而在入住酒店方面,我们会考虑住进更安全、更卫生、服务更好的酒店。相比大城市来说,在三四线城市这类的酒店价格也不是非常高,住得也更踏实一些。”旅行爱好者张女士称。

而伴随中高端酒店品牌与日俱增,部分地区酒店加盟商对于品牌的忠诚度也在下降。

“酒店行业的竞争从来就没停止过,一会儿这家酒店集团冒出一个新品牌,一会儿那家酒店集团又冒出一个竞品品牌。在中高端酒店市场,目前每家都有好几个品牌,而一些存量酒店也在这些品牌之间变化。”有酒店加盟商谈道,“这背后的原因与酒店收益率、加盟政策都有着密切关系。”

“最近一两年,由于疫情变化带来的商旅需求的减少,一些城市中高端酒店收益率也出现下降,加上互联网的普及等因素,人们办公更多在线上,由此也出现个别地区酒店业供大于求的现象。加上市场上中高端酒店数量不断增多,一些城市的酒店投资早已不再景气。”上述加盟商吴女士还说道。

根据浩华发布的《2021年中国大陆地区中档及以上品牌酒店签约报告》,2021年中国内地中档及以上品牌酒店签约同比增长23%。虽然现如今国内的中高端酒店数量呈持续上涨的趋势,但竞争也愈发激烈。国内酒店市场“内卷化”程度越来越高,也逼迫着各家集团不断推出新的酒店品牌来维持创新性。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还分析指出,除了本地酒店品牌,国际品牌也在联合本土品牌共同打造中高端品牌。

赵焕焱还表示,酒店主战场从过去的增量市场到如今的存量市场,也可以看出酒店市场景气程度在降低。客房出租率和平均房价的变化是反映酒店市场收益情况的重要指标,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有时候做减法未必是坏事。未来各家酒店集团还会在细分市场下功夫,来吸引加盟商。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