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接班潮里的中国互联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2-04-07

4月7日,“二把手”徐雷在京东更进一步,从总裁升任CEO,并进入公司董事会。接过创始人的“衣钵”,徐雷不是互联网高管圈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尽管继续担任董事局主席的刘强东“退而不休”,但这次交棒,依然为中国互联网方兴未艾的“接班潮”再添浓墨重彩。

退休和接班总是如影随形。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是行业先行者,从2013年卸任CEO,到2019年卸任董事局主席,过去十年,马云和他的继任者陆兆禧、张勇等人的故事不断,挑战不断。

最近几年,仿效马云的人越来越多:巨人史玉柱、拼多多黄峥、陌陌唐岩、字节跳动张一鸣、快手宿华……以及京东刘强东。

相比马云,后面这些“退休”的互联网创始人更年轻,放到创业圈也是40多岁的当打之年。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他们的“接班人”年龄差并不大,普遍只有四五岁。再对比联想柳传志和杨元庆、美的何享健和方洪波、海尔张瑞敏和周云杰等传统企业交接棒——传统巨头接班选“徒弟”,互联网接班推“兄弟”。

这或许也是互联网“青春饭”的另一重写照:企业年轻,退居幕后的老板年轻,推上前台的“接班人”年轻,以应对更为年轻的用户群体和竞争对手。

2013年腾讯CEO 马化腾贡献了诠释互联网残酷竞争的金句:没有人保证一个东西是永久不变的,因为人性就是要更新,即使你什么错都没有,就错在你太老了,一定要换掉。

放到新的中国互联网竞争格局上,这样的危机感更具现实意义。

对于已然功成名就并拥有了产业话语权的企业来说,接班不只是两个人的折子戏,也不是简单的新旧交替。创始人退而不休,交班不交权;继任者获得新舞台,提供第二种思路。

第二种思路是中国互联网的由里及外:里子层面,从流量思维转向运营思维,告别野蛮生长是企业和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面子层面,外部竞争也不再是非死即活的零和博弈,在反垄断等监管趋严形势下,大资本大平台的打法需要改变。

改变当然从最高管理层开始,从创始人的“让渡权力”开始。而回到具体选择上,本就年轻的老板,跳跃代际并不妥帖,不太可能把数百亿美元的公司真的交到二三十岁CEO身上,也不太适合交到职业经理这样的外人手中。

权衡利弊,年龄差不大的“兄弟们”是最好选择也是唯一选择。走到台前的兄弟,是创业伙伴,更懂自己更有默契,并且可以有不同尝试,在董事长和CEO之间,也是可进可退的稳妥策略。

当然,在岁月的长河里,如今的互联网接班潮只是浅尝辄止,朝着百年企业目标,真正的接班人挑战还没开始。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