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行业大考之下 碧桂园交出稳定成绩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3-31

现金余额1813亿元、净负债率仅45.4%、加权平均融资成本同比下降36个基点、现金短债比高达2.3倍……3月30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披露2021年业绩报告,在行业入冬的情况下,碧桂园走出了行业老大当有的稳健。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注册通知书信息显示,交易商协会接受碧桂园中期票据注册,金额为50亿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连续六年的90%回款率

年报显示,2021年全年,碧桂园权益合同销售金额5580亿元,营收5230.6亿元,同比增长13%;毛利、净利、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分别为927.8亿元、409.8亿元、269.3亿元。

经营稳固优势的同时,碧桂园的销售回款保持高位。

2021年,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022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0%,已连续六年达到90%或以上。销售回款率高,极大地保障了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的安全。2021年碧桂园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达到108.6亿元,显示出企业自身“造血”能力强劲。

在推货方面,碧桂园方面预计,2022年全年权益可售货量将在6500亿元以上,公司将按照“以销定供”进行闭环管理,预计全年去化率不低于70%。

“碧桂园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了稳固优势,展现出了较强的经营韧性,得益于其‘双营发力’。”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碧桂园围绕“以销定产、以收定支、腾笼换鸟”的方针,高效落实市场研判、设计策划、招标实施每个阶段的细节,从而降低无效支出,确保现金流在严峻外部形势下保持稳定充足。营销建设紧跟时代发展,线上线下灵活调配,助力业绩快速提升。

新获土储85%聚焦五大都市圈

新增土储方面,2021年全年,碧桂园共获取333幅土地,权益总代价约1416亿元,对应货值约4200亿元,权益比保持在85%以上。按金额计算,新获取土地中,66%分布在三四线城市,29%通过多元化方式获取土地,撬动了37%的权益货值。

“碧桂园在2021年进一步完善了货量结构的调整,布局经济、人口吸附能力更强的城市群和都市圈。”碧桂园管理层介绍,截至2021年底,碧桂园位于中国内地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4846亿元,另有基本锁定但尚未签约的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3365亿元,合计约1.8万亿元。其中,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5%位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都市圈,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人口流动趋势,可维持公司未来三年左右的销售需求。特别是2021年新获取土地中,85%聚焦五大都市圈,江苏、广东、浙江的投资额超过50%,加上河南、上海、安徽的投资,合计超过70%。

事实上,深耕优质区域的战略,在2021年于碧桂园得到全面贯彻。去年5月11日,碧桂园以41.15亿元竞得北京城市副中心第12组团1201地块内的一块包括居住、医院以及多功能用地,这个案名为碧桂园·和世界的项目,不但是碧桂园进京独立操盘的最大项目,更一度成为碧桂园当年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为什么选择北京城市副中心

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显示,到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另据按照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控规要求,近年来,北京城市副中心以战略、体制、营商环境等优势,大力发展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的四大主导功能。而碧桂园·和世界所在的国际人才社区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内,距北京环球影城约4公里,未来将承接环球主题公园的溢出效应,区域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碧桂园将继续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聚焦城市深耕。”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将对全国的市场做进一步的分类,按照市场规模、供需关系遴选出符合集团战略发展的市场,更加聚焦于以大都市圈为首的一二线和强三四线城市。

双降的债务规模与融资成本

销售稳健、布局精准的同时,碧桂园财务状况进一步优化,杠杆水平持续走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集团现金余额约1813亿元,可动用现金储备充足;总有息负债余额同比下降2.6%至3179.2亿元。净负债率仅45.4%,相比上年底下降10.2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2%,较上年底下降了36个基点;现金短债比高达2.3倍。

3月30日当天,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注册通知书信息显示,交易商协会接受碧桂园中期票据注册,金额为50亿元,预计将在业绩发布之后进行首发。

“当前,碧桂园是行业内为数不多成功重启境内外融资渠道的民营房企之一。”多位业内人士判断,稳健的经营实力、较优的偿债能力,使得碧桂园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和支持。

申万宏源发布报告指出,鉴于近期政府频繁发声强调稳经济、稳增长、防控金融风险,而稳经济则亟需稳地产,预计地产行业供需两端政策修复有望加速推进,并将推动行业格局优化,集中度再提升,优质房企有望迎来量质双升。维持房地产板块“看好”评级,建议关注碧桂园等7家房企H股。

事实上,早在2021年9月之前,碧桂园就抓住市场机遇,在境内外市场发行长久期、低成本的融资工具。9月之后,碧桂园在多方监管及投资人的支持下,又成功在境内外发行多种类直接融资工具,包括10亿元的公司债,15亿元ABS及39亿港元的可转债。

同时,碧桂园也得到了银行机构的充分支持。截至2021年底,公司未使用授信额度约2615亿元。

就在业绩会召开的前几日,碧桂园刚刚与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4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农业银行将为碧桂园集团提供地产并购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的综合金融服务,合作额度人民币200亿元,专用于碧桂园及其关联公司的地产并购及保障性租赁住房业务,业务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并购贷款、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以及基于碧桂园及其关联公司并购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业务需求创新的各类融资产品,并提供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认为,充足的授信额度增强了公司经营的灵活性和稳定性,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上所呈现的收并购等机会。“近期多部委的积极表态,推动了并购机会的落实。从当前各地的处置情况看,后续其实会形成一个比较大的不良政策收并购市场,这个市场是一个综合性的发力点。”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