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发行折戟业绩平平 德邦基金难念的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李海媛 网编:段跃 2022-03-24

2012年3月27日,德邦基金正式成立,成为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准成立的第70家基金公司。在运作多年后,德邦基金也即将迎来其第二个十年。数据显示,近年来,德邦基金的营收净利及非货币管理规模均稳步上涨。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一年,德邦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因规模“迷你”而触及清盘线,还有多只新基金接连发行失败。与此同时,德邦基金的高管人员也在近一年频繁变动。在上述问题不断的背景下,德邦基金将如何顺利开启下一个十年?

新、老基金状况不断

作为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准成立的第70家基金公司,德邦基金在2012年3月27日正式成立,也就意味着,本周末德邦基金即将迎来自己的“十周岁”生日。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运作近十年后,德邦基金旗下产品在近年来却状况百出,不仅存续基金因规模“迷你”等问题频频面临清盘,新基金也屡次发行折戟。

此前,德邦短债债券、德邦量化优选股票在3月16日相继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其中,截至3月14日,德邦短债债券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产品年内第二次发生可能触及清盘的情形。

此外,截至3月14日,德邦量化优选股票也二度连续55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重复7个月前,即2021年8月的情形。根据基金合同规定,上述产品若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自动进入清算程序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换言之,若在3月21日收盘时,德邦量化优选股票的基金资产净值仍低于5000万元,该产品将进入清算程序。但直至3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德邦基金尚未发布相关消息。同时,记者也就产品规模的最新情况发文采访德邦基金,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在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看来,德邦基金旗下频频触及清盘的基金大部分是规模“迷你”的产品,而这类产品的份额持有者也可能相对集中,容易发生集中赎回情况。一旦市场环境不好,基金持有人可能集中赎回,导致产品规模低于最低标准而被迫清盘。

除存续基金面临清盘风险外,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近一个月,德邦基金旗下新发产品也遭遇募集失败的情况。公开资料显示,德邦锐丰债券原定募集期为2021年12月2日至2022年3月1日。直至2022年2月下旬,基金管理人宣布该产品提前结束募集,并自2月22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认购;但在2月26日,基金管理人宣布因未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备案条件,故该产品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也成为德邦基金在年内首只发行失败的产品。

某资深研究人士认为,“上述情况可能是基金管理人谈好了机构客户,因此提前结募。但可能因为‘帮忙资金’没有按时到位,导致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事实上,2021年德邦基金旗下产品也曾面临新基金发行折戟、老基金规模“迷你”清盘的情况。例如,德邦量化新锐股票就曾因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在2021年8月宣布清盘;而德邦安瑞混合、德邦创业板指数增强也在2021年7月、9月相继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旗下产品业绩平平

尽管近年来德邦基金旗下有部分产品因规模迷你而致清盘,但其非货币规模在近年来则稳步上涨。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德邦基金的非货币管理规模为252.34亿元,在数据可取得的176家基金管理人中排第90名。

若拉长时间至近三年,德邦基金的非货币规模可谓突飞猛进,从不足40亿元攀升至超200亿元。纵览十年发展,德邦基金非货币管理规模曾在2015年二季度末、2017年一季度末跃升至百亿元,但随后却快速回落。直至2019年四季度末,其规模从前一季度的39.92亿元飙升至102.9亿元后,持续波动上涨,并在2020年三季度末突破200亿元大关,达205.45亿元。

然而,在非货币规模增长的同时,德邦基金旗下产品近年来的业绩却并不突出。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德邦基金旗下30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主动权益类产品的年内收益率全部告负。其中,德邦乐享生活混合C以-14.55%的年内收益率在公司旗下产品垫底,跑输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14.34%的收益率。

若拉长时间至近一年来看,在德邦基金旗下2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德邦福鑫灵活配置混合A以20.88%的近一年收益率暂居首位,而表现最差的则为德邦沪港深龙头混合C,近一年收益率为-19.11%。

反观其固收类产品,同样表现平平。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德邦基金旗下的22只债券型基金中,有15只产品的年内收益率跑赢同类平均。而近一年,虽然数据可统计的18只债基收益率均为正,但仅有6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类平均。

若拉长时间至近三年来看,在德邦基金旗下数据可取得的25只基金中,有12只产品的近三年收益率跑赢同类平均,其中包括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及5只债券型基金。但与此同时,也有德邦民裕进取量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德邦量化优选股票、德邦鑫星价值灵活配置混合等7只主动权益类产品近三年的收益率不足30%,大幅跑输同类平均业绩。

下一个十年多题待解

据公开资料显示,德邦基金是一家“券商系公募”。德邦基金的股东包括德邦证券、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三者分别持有德邦基金70%、20%、10%的股份。

据德邦证券近三年的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德邦基金实现营业收入约2亿元,净利润1246.31万元;而2019年度和2018年度,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56亿元和1.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1.33万元和-6796.76万元。

然而,在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发展的同时,德邦基金的高管却频繁变动。回顾此前,德邦基金原总经理陈星德于2018年12月加入德邦基金,成为公司总经理。从前述数据不难看出,陈星德在任期间,无论是德邦基金的营收净利,还是非货币管理规模都有向好发展的趋势。但在2021年5月,陈星德因个人原因离任;同年10月,德邦基金原副总经理曾文煜也因个人原因离任。

陈星徳离任后,公司董事长左畅暂代总经理一职。直至2021年8月,张騄成为德邦基金副总经理,同年11月,张騄再度履新成为德邦基金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张騄先后任职于申银万国证券、华泰证券研究所,后加盟德邦证券,历任研究所所长、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总裁助理兼产研中心总经理等职。

对于高管人员的频繁变动,龚涛认为,恐会造成旗下产品业绩不稳定的情况,对基金公司商誉及客户稳定度也会造成直接影响。“频繁变更基金管理团队是基金公司发展中两难的问题,一方面,可能由于业绩不如意需要更换;但另一方面,更换管理团队会直接影响客户稳定度和公司形象,所以一般而言,频繁换帅是‘下下之策’。”

那么,随着“十周岁”生日将至,德邦基金又将如何开启下一个十年?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对德邦基金而言,未来还是需要通过有竞争力的薪酬与激励机制留住高管,保持投资风格的持久性,这也是稳定客户、稳定投资者的策略。

据悉,张騄在近日公开表示,“德邦基金这些年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工作是需要去补课的。权益团队乃至整个投研体系的建设、产品的建设、渠道的建设,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不管是一个团队,还是一家企业,在行业风口来临之前,练好内功都是非常重要的”。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