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央视新闻、天眼查联合出品纪录片《中国暖流》火热开播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贺陈慧 2022-02-18

新春的脚步还没远去,不同地区的人们,早就为自己的事业提前踏上征程。

在这样热火朝天的奋斗氛围中,2月17日,央视新闻和天眼查联合出品的4集纪录片《中国暖流》,于央视新闻客户端开播,引起广泛关注。作为联合出品方的天眼查,在片中提供了专业可靠的宏观数据,反映出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的发展状况、流转趋势;同时用各种实用的功能帮片中主人公做出正确决策,促进了时代“暖流”的涌动。

《中国暖流》纪录片以四个行业的普通创业者为代表,记录了他们在春节期间跨区域辗转,为自己的理想与事业积极奋斗奔走的故事;反映了勤勉奋斗的中国人自信、乐观的精神面貌,汇聚成春运期间的一股中国暖流,彰显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神州大地处处春意:

从房地产从业者到在光伏发电企业“兼职”农牧产品种养殖,钟波春节回老家过年也不忘考察项目;从普通滑雪爱好者,到做出走向海外的平价国产雪具品牌,刘奉喜让更多国人“上冰雪”的同时,也让国产品牌在冰雪产业新领域大放光彩;为了将科技与浪漫融合,构建出女性潮玩的元宇宙,王星过年期间在上海办公地和大湾区工厂间马不停蹄;从设计师到跨界开烧烤餐厅,璐璐对自己的家乡和新事业充满了期待……

在已经播出的第一集《光伏板下的农场》中,安徽宿州人钟波从房产公司离职后,加入了浙江湖州一家光伏公司。这次选择,彻底让他自己的事业和人生走入全新的阶段。钟波发现了光伏板的遮光性和农牧产品种养殖能有效互补,提出了“牧光互补模式”,在光伏板下开起了农场,“兼职”养起了小龙虾、湖羊,种起铁皮石斛等农产品。通过天眼查筛选靠谱的合作伙伴,钟波的农牧产品搞得风生水起。今年春节,钟波从湖州回老家宿州,就是为了考察公司在老家建设的“光伏+”生态修复项目——采煤沉陷区漂浮电站,探寻更多机会。

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约5488万千瓦,连续9年稳居世界首位。如果每一块光伏板都能被钟波那样有效利用,我们在节能减碳的同时,还有可能生产出更可观的高质量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光伏相关企业41.2万家;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10万余家,同比增长81.7%,共布局专利8400多件。

作为商业查询服务的领先者,目前,天眼查已收录全国近3亿家社会实体信息,300多种维度信息及时更新,用户覆盖超3亿。基于这些信息,天眼查打造了一个“真实商业世界的数字双胞胎”,把真实商业世界中的各种主体之间的关系,以可视化形式投射在互联网上,帮助人们看清商业关系、产业发展流向,提供商业决策的有效支持。

在数据的流动变化中,天眼查折射出产业迭代更新的趋势,帮助更多富有探索、奋斗精神的人,看清未来流向,抓住更多未来希望,推动更多“暖流”涌动。这也是天眼查能成为央视新闻《中国暖流》的联合出品方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像《中国暖流》中跨行业、跨区域流转的奋斗故事还有很多。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几乎每时每刻都会发生在我们身边。他们主动求变求新、在不同行业和区域间流动辗转,他们积极奋斗的韧性和生机、自信乐观的精神风貌,是这个时代最强劲的“暖流”,让人看到这片广袤土地上的蓬勃希望。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